千方百计扩产能 开足马力赶订单

  本报记者 杨丽娟

  4月15日,大连重工装备集团下属曲轴公司单件车间内一片繁忙,不停旋转的数控车床“削铁如泥”,对一个个大块头毛坯进行切削加工;来回穿梭的桥式天车“举重若轻”,将部件稳稳地转移到下一道工序的设备上。

  整体车间里,主机手在国内最大的曲轴车床上紧盯着操作面板,观察单支重98吨曲轴的整体加工情况;生产线尽头,工人忙着把产品打包,准备交付客户。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大型船用曲轴制造商,其超大型集装箱船用曲轴技术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两年,全球航运市场火爆,带动了造船业快速发展,尤其是被誉为船舶发动机“心脏”的曲轴市场需求激增。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抢抓机遇,发挥配套能力强、性价比高、服务周期短等竞争优势,不断扩大船用曲轴市场份额,目前曲轴产品订单已排满全年。

  “我们的设计能力是年产曲轴150根,今年预计要出产170多根。”曲轴公司副总经理郎雪刚告诉记者,面对激增的订单,他们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加工效率,并在现有厂房基础上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单件车间6.3米的数控曲拐立式车床旁,立车班班长梁宝正在查看车床运转情况。梁宝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曲拐立车,能加工直径6.3米的大型曲轴。它是公司利用省市“海洋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的支持,用一台普通立车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而成的,投产后将公司大型曲轴的产能提高50%以上。为保证订单按时交付,工人轮岗上班,主要设备24小时不停机。

  今年一季度,曲轴公司已经完成42根曲轴,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眼下,他们正通过各工种人员科学调配、精益生产控制等措施,让产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