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茜:为包装领域国际标准提供“中国方案”

  本报记者 赵英明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鞍山发蓝股份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鲁茜,从事包装用钢带产品的现场工艺控制和质量管理工作13年,带领技术团队完成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以极致精工突破技术垄断,以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主持多项包装领域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制定,参与制定中国包装领域第一项国际ISO标准,这标志着又一个“中国智造”获得国际认可。

  只有技术领先,才能使产品领先。国际市场对一种小规格复绕卷捆带产品需求量巨大,鲁茜通过对涂层质量、烘干温度及缠绕工艺等关键技术参数的反复试验和改进,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出兼具卓越卷型和良好机械性能的小规格复绕卷产品,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

  复绕捆带单卷的长度,直接影响打包效率和人员劳动强度。半年时间里,鲁茜现场蹲点、调试工艺、改进设备,成功研发出一吨超级复绕卷,实现了包装用钢带单卷在线运行时间延长1.5倍的历史性突破,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第三个可以生产此类产品的国家。

  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鲁茜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各国在产品技术参数设定、质量控制及检测方法等方面无法有效对接,给贸易双方带来极大不便,更不利于行业整体发展。2019年,由中国主导的ISO24259《包装用钢带》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包装技术委员会成功获准立项。鲁茜作为工作组技术专家,负责国际标准内容的制定工作。2022年5月,历经十余次线上会议讨论和数百条的技术意见回复,通过大量的技术论证和实践数据证明,《包装用钢带》标准内容最终获得各国专家认可并成功发布。

  目前,鲁茜作为国内技术负责人正在为中国包装领域第二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开展技术筹备工作。她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包装用钢带国家标准的优化和国际化进程,消除行业技术壁垒,切实解决国内该领域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提高行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