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融合”赋能电商“加速跑”

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近百分之十四

“三个融合”赋能电商“加速跑”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不久前,锦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数字消费新场景系列活动。活动以“锦州好货网上行”为主题,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设置烧烤与夜经济、电商助农、商超消费、汽车消费、文化旅游、创新创业、跨境电商等十大消费新场景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目前,我省各地都在利用线上新型消费激活内需。5月12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作用日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556.4亿元,同比增长13.8%,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7.9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

  “我省提出‘三个融合’推动电商加快发展,进一步巩固电商发展优势,扩大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挥电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融合”即电商直播新业态与跨境商品营销模式融合、电商直播基地与商贸领域实体经济融合、农村电商与县域商业建设融合。

  推进电商直播新业态与跨境商品营销模式精准融合。我省鼓励开展面向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仓播和出口商品海外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跨境直播服务型基地,组建涵盖英语、法语、俄语等12个语种的国际化专业化直播团队开展跨境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到消费者)直播营销,有效帮助200余家传统商贸业、制造业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推进电商直播基地与商贸领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省商务厅组织认定100个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和15个重点培育的县域电商直播基地,搭建直播基地与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合作平台,助力实体企业优化数字购物场景,带动消费恢复增长。今年初,我省组织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走进商场开展直播销售,推出“品牌日”“品类日”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促进线上与线下融合互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近150亿元,同比增长16.7%。

  推进农村电商与县域商业建设有效融合。省商务厅与邮政和供销等部门加强合作,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联合开展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培育工作。丰富村级店快递收发、农产品经纪等服务,叠加电商运营等业务,满足农民便利消费、就近销售需求。丹东东港市130个镇村级服务站点开展邮政、金融、劳务、旅游等相关业务。葫芦岛市绥中县对7000余人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通过提供“一乡一品”“三品一标”认证服务,提升了当地农特产品价值。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更好发挥电商在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释放消费潜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消费升级,壮大新型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