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

  本报记者 刘家伟

  5月12日,位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鞍山厂区的辽宁鞍钢东大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及应用中试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在主厂房区域,打桩机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在热镀锌模拟实验室区域,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我们采取边施工边优化设计方案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推进,目前已完成主厂房打桩作业200个。大家正铆足干劲,以‘奔跑者’的姿态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高晨伟对记者说。

  与繁忙的项目建设现场遥相呼应的是,鞍钢股份和东北大学相关项目推进组的工作人员正加紧对项目软件进行开发。“目前,已初步完成3个原位分析系统模型的构建,我们对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信心满满。”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丛津功说。

  作为纳入我省2023年科技引领创新工程的重点推进项目,辽宁鞍钢东大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及应用中试基地项目将面向“工艺绿色化、装备智能化、产品高质化、供给服务化”的钢铁产品和技术开发,聚焦硅钢、中厚板和冷轧三大领域,打造具备原位分析能力的数字化中试基地,加速产品与工艺技术创新,缩短前沿技术成果的培育和转化周期,加快辽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中试,就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量产之前,通过中试环节放大试验,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方案,让理论化的科研成果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检验,及早以更低成本改善工艺。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丛津功介绍,中试基地建成后,将在硅钢、中厚板和冷轧领域向全社会提供中试服务,加快促进更多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在辽宁转移转化,助力更多“科研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该基地已被认定为我省首批4家省级典型示范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在积极做好沟通工作的基础上,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鞍山市科技局规划与平台科科长李冰表示,鞍山将持续优化服务,全力强化保障,推动项目早日运营发挥作用。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