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归零心态面对“赛点”辽篮期待再度举起总冠军奖杯

  本报记者 李 翔

  5月15日,CBA总决赛将在沈阳进行第四场较量。对于总比分3∶0领先的辽宁男篮来说,相当于拿到“赛点”。以平稳的心态打好这场比赛,不放过在主场夺冠的机会,将是辽篮本场比赛的目标。

  应该说,浙江稠州队本赛季带给人们太多惊喜。作为常规赛冠军,他们几乎包揽了所有重量级奖项,辽篮主教练杨鸣在总决赛前接受采访时评价浙江稠州队“无懈可击”,不完全是溢美之词。而在浙江稠州队抵达沈阳后,辽宁球迷在机场喊出“欢迎浙江队”的口号,也体现出对辽籍主帅王世龙麾下的这支年轻队伍的敬意。

  不过,浙江稠州队想在这个系列赛翻盘,希望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比较渺茫。从前3场比赛来看,第一次登上总决赛舞台的浙江稠州队略显稚嫩,他们在战术执行层面与辽篮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浙江稠州队已经打出了所有底牌,在吴前和盖利都有伤在身的情况下,留给浙江稠州队调整的余地已经非常有限。更重要的问题是信心层面的坍塌,无论CBA还是NBA,在7战4胜的系列赛中,0∶3落后的球队从未有过逆转的先例。或许可以说,辽篮夺取本赛季CBA总冠军只是时间问题,这个系列赛唯一的悬念,在于浙江稠州队能否取得总决赛首场胜利。

  尽管如此,辽宁男篮此时也不能太过托大。本赛季浙江稠州队曾经以42分的分差重创辽宁男篮,面对这样一支球队,在球场上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对于辽宁男篮球员来说,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就是忘记3∶0的大比分,把15日的比赛当成总决赛第一场来打,做好每一个攻防回合的细节,只有这样,胜利才会水到渠成,就像他们前两次夺得CBA总冠军那样。

  作为一支11次参加总决赛的球队,相信辽宁男篮知道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赛点”。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