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晒”在阳光下 政策“送”到千万家

2022年全省557家政府网站、2200余个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近200万条

政务“晒”在阳光下 政策“送”到千万家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政务公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之举。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我省通过557家政府网站和2200余个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0万条。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38件,同比增长35%。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我省首次实现177件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标准文本全面公开;2022年首次完成了对省政府3669件规范性文件的集中清理,保留473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向社会发布。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集中公开重要政策举措。近年来,我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等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政府工作举措。2022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率先开设“稳住经济基本盘”专栏、“辽宁省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扎实做好涉企政策、稳岗就业等信息公开。各市以及税务、财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开设专栏,为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查询服务,努力让企业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外以自己名义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简称依申请公开。各级行政机关优质高效规范做好人民群众申请的政府信息答复工作,最大限度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对于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申请件,加强沟通联系,充分了解诉求,及时解释说明,以“暖心式”的答复,切实减轻群众申请负担。

  加强政策解读。为使政策文件能够真正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用得上,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积极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对政策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去年在省级政府中率先印发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试行)》,对政策解读的范围、主体、程序等工作全流程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在解读材料中注明政策解读部门、解读人姓名和电话,方便企业群众直接找到政策起草人咨询。

  接下来,我省政务公开工作将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政策文件公开,建设统一的政策文件库,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的政策发布新格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职能,推进惠企强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着力减轻经营主体负担。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决策,不断完善决策意见征集、采纳、反馈工作机制,坚持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履行好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将重点围绕“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四个方面,推动政府整体职能转变。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