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开心农场”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城郊拥有一块像“开心农场”一样的“私家菜园”是什么体验?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营盘村建设扶贫产业蔬菜承租园,将1公顷土地平均分成128个独立菜园对外出租,在满足市民种植娱乐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

  5月7日,正值周末,营盘村的蔬菜承租园内人气十足,一块块绿色围栏围起的小菜园内,30多人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里挖土、播种、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中午,家住连山区的胡占方来到自己的小菜园,熟练地从工具房取来锄头和铁锹,把新买的豆角种子埋进挖好的坑里。“豆角别种得太密,土豆不用总浇水……”路过此地,看见胡占方种菜,村党支部书记吴爱民在一旁指导起来。“前来承租菜园的基本上是城里的市民,没有种地经验,我们就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也能帮他们代管菜园。”据吴爱民介绍,村里还免费提供农家肥、农用工具、浇灌水。

  “一年花500块钱租这样一个小菜园,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吃到自己种植的纯绿色蔬菜,太幸福了!”对于蔬菜承租园,前来种菜的市民赞不绝口。

  蔬菜承租园不仅让城里人实现了“归园田居”的梦想,还为营盘村每年增加约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同时,游客的增加让吴爱民找到了适合村里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去年,营盘村对村路进行了清理拓宽,安装了50盏路灯,栽树300棵,将村内最大的垃圾场改造成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临近城区,这是我们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最大优势。下一步,村里准备把河道治理好,打造成水上公园,让我们村成为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对于未来,吴爱民信心满满。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