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淬炼出的精神气质,自立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精神特质,是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进程的思想精髓。近期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总结。这些重要论述既有理论深度、哲学高度,又有精神气度、情感温度。要深刻理解自信自立的逻辑体系、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中国之理回答世界之疑,用中国之声回应时代之问。

  深刻领悟、准确理解 全面把握自信自立的逻辑体系

  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理解坚持自信自立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理论逻辑:坚持自信自立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拥有真理的力量;用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历史发展提出的“总的指导原理”,必须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其科学性才能体现。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义,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坚持自信自立,就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激发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历史逻辑:坚持自信自立是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深刻启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因自信自立而成功,因成功而更加强调自信自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任何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的民族,最终都会迷失前进方向,上演历史悲剧。

  实践逻辑:坚持自信自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过去一百多年,党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自信自立,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独立自主,才能凝聚最大的共识,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才能汇聚磅礴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坚持自信自立,要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决不能故步自封、画地为牢、邯郸学步、食洋不化,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走好赶考路。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全面学习自信自立的丰富内涵

  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关键因素。

  自信的主要内容是“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是距离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最近的一个时代。我们自信起来了。”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发展的坚定信念。“四个自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要、信念之核、事业之柱、力量之源。当下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自立的本质属性是独立自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自信自立”。“自立”是对“自信”的强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立、善于自立的集中体现。

  准确把握自信与自立的辩证关系,锻造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自立”既是“自信”的基础又是它的集中体现,“自信”又能以积极昂扬的主观精神面貌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进一步夯实“自立”的客观结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两者嵌合式发展,通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自立,不断坚定全方位的自信,形成由信而立、由立而信的循环往复双向互动,实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辩证统一。

  锚定目标、奋楫争先

  全面落实自信自立的实践要求

  自信自立贯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历史自觉,增强历史主动,把握历史机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自信自立,提升历史自觉,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挫折和危险,甚至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但我们党始终坚持自信自立,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自信自立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逻辑原点,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原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历史自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同时要坚决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自信自立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精神支撑。

  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历史主动,锲而不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充分彰显了党在理论上的自信和实践中的自立。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探索出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对外扩张掠夺、两极分化的现代化道路,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自信自立的良好形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增强历史主动,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继续坚持自信自立,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使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

  坚持自信自立,把握历史机遇,矢志不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彰显了我们拥有自信自立把握自己命运,艰苦奋斗办好自己事情的强大力量。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进一步坚持自信自立,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奋楫争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