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建设全面启动

支持与境外高校联合办学,开设更多跨境电商体验店——

沈阳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建设全面启动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1+10”试点格局中的一员,沈阳将如何抓住机遇、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跻身“国家队”,驰骋新赛道,试点建设将给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与便利?

  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资本在沈阳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支持与境外高校联合办学,全面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开设更多跨境电商体验店……日前举办的一场会议上,《沈阳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相关内容首次透露、初揭面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试点之于沈阳

  具有特殊意义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21年,试点首次扩围,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地加入,形成“1+4”格局;2022年12月,试点第二次扩围,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获批开展试点,全国范围内的试点单位增至11个,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省市。

  “沈阳服务业的发展基础较好,体量规模居东北地区首位,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60%,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沈阳市副市长段继阳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于沈阳而言,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沈阳市将为期3年的试点工作作为国家赋予沈阳引领区域开放发展的重要使命、切实解决东北振兴短板问题的重要举措、推动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路径和沈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机遇加以推进,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

  生产性服务业:

  释放优势 解决“融合”题

  今年1月,商务部发布《沈阳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提出95项试点任务措施,全面启动沈阳市的试点工作。沈阳市确定首批5个综合试点示范区、20个重点示范园区、100个重点示范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试点任务“落地开花”。

  “沈阳的试点既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又包括生活服务业。让群众和企业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沈阳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也是衡量试点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沈阳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基于工业、服务业发展优势,沈阳在本轮试点中将进一步探索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探索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吸引外资企业、外埠企业来沈阳投资,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带动产业升级,激发经济活力,提升就业水平。

  比如,在金融服务领域,试点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资本在沈阳设立或参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更完善、更便捷的金融和理财服务;在电信服务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网上“冲浪”的体验将更加畅快。

  生活服务业:

  供给更丰富 体验更舒适

  在生活服务业方面,试点囊括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文旅、消费等领域的政策措施,通过大胆试、大胆闯,持续开放,不断创新,带来更加丰富的供给、更加舒适的体验、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和更加暖心的实惠。

  在教育领域,试点支持与境外高校联合办学,将以东北育才国际高中部等国际学校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入学机制,有力地提升沈阳市教育事业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在卫生领域,试点支持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允许以中外共同捐资方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发展中医药领域服务业等。比如,依托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动“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市民搭建更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保障体系。

  在文旅领域,目前,沈阳市已有两家外资旅行社,正在与德国洽谈推进第三家,将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境外游出行选择以及更丰富优质的出境游项目。

  在消费领域,将推动华晨宝马官方二手车业务开展并于6月投入运营,华润三台子万象汇于年底营业;沈阳还将开设更多跨境电商体验店,让群众拥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和更好的“海淘”体验等。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