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超特高压变压器支起国产“骨架”

  很多人想不到,在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中,绝缘材料是用薄薄的纸板做的,这也是我国绝缘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辽宁西电兴启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

  兴启电工的名字鲜为人知,可它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印尼、埃及和印度等十余个国家,占据两成多的国内高端市场份额。

  “这是高新技术产品?”5月6日,在位于辽阳市的兴启电工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对地上整齐摆放的纸板很是不解。

  “别小看这些纸板,它的技术含量很高,具有优异的绝缘性和耐疲劳性。在变压器内部,是它们将导体隔离开来,起到绝缘和支撑的作用,形成坚强的内部‘骨架’。”兴启电工公司副董事长张桂荣告诉记者。

  从上世纪末开始,随着国内高压、超特高压输变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幅面绝缘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但国内企业尚停留在生产中低压用小幅面纸板阶段,大幅面绝缘材料全部依赖国外进口。

  为解决变压器绝缘基础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的“卡脖子”问题,振兴民族产业,兴启电工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产品研发上稳扎稳打,大力引进高端优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并与中国西电智能电气工程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吸收行业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人才20余人组成科技创新战略联盟。

  为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用科研成果推动企业进步,公司决策层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如设定科技创新和合理化建议奖,每月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研发成果合理化建议进行表彰奖励,将有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

  2019年,兴启电工公司建设的特高压交直流绝缘产品数字化生产线投产。该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12条同类生产线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年产大容量特高压变压器用绝缘纸板7000吨,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线投产后,公司具备了年产高压以及超特高压交、直流电工绝缘纸板1.2万吨,超特高压交、直流出线装置300套,全电压等级成套绝缘零部件5000吨的加工能力,同时为用户提供成套绝缘系统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兴启电工公司荣获省、市科技成果7项,拥有专利32项,累计承接国家重点项目工程1028台(套)。

  虽成绩不菲,但兴启电工公司并未止步。张桂荣告诉记者,公司将以精益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驱动,以智能化为引领,在“十四五”末期完成智能化工厂建设,成为变压器绝缘行业的“隐形冠军”。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