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东北钢琴推新品走新路焕发新活力

  最近,营口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有点儿忙,忙着筹备音乐节,还要联合办学,建音乐特色学校和营口乐器博物馆。东北钢琴,这个有着71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如今活力绽放,员工干劲十足。

  “我们要推新品、走新路!”今年2月14日,东北钢琴与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合作,成立融媒体直销中心,撤掉国内所有线下门店,全线开启“云工厂+云琴行+云直销+云教育”新模式,从生产到展销再到钢琴教育,全程实现云直播、云销售。

  走进东北钢琴融媒体直销中心展厅,“静音钢琴”和“智能钢琴”两款新品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据张晓文介绍,“智能钢琴”可以连接手机播放曲目,实现自动演奏,满足酒店、展会、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需要;“静音钢琴”可以开启电钢模式,演奏者戴上耳机练琴,实现环境零干扰。

  新产品、新模式让东北钢琴转换发展动能。目前,企业正开足马力,加速生产,来自国内外的订单已排到6月份。

  东北钢琴能够推陈出新,得益于钢琴制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和人才培育。当初,张晓文找回琴厂曾经的设计师郭凯以及制琴师张永庆、周雄等“老班底”,逐步恢复了6条生产线。同时,积极组建育人体系,截至目前,东北钢琴已培育出130余名钢琴制造技师。

  目前,东北钢琴已同沈阳音乐学院、营口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音乐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备力量。东北钢琴厂区升级为省级乐器文化产业园。同时,盘活既有厂房,打造省级乐器博物馆,把乐器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最近,鞍山乐迷戴杰辉特意来到营口东北钢琴融媒体直销中心展厅,在“共享琴房”里尽情演奏。“我就爱弹钢琴,在网上看到营口有个东北钢琴‘共享琴房’免费开放,我就特意来过把瘾。”戴杰辉说。

  “共享琴房”是东北钢琴和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启动的公益项目,拿出8架钢琴向公众免费开放,目前已有1000余人次到场体验,“将来,‘共享琴房’将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帮更多人‘圆梦’。”张晓文说。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