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挖潜力增动力 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民侨外委开展调研时指出

聚合力挖潜力增动力 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赵英明报道 为推动我省民族地区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民侨外委对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强调,各级政府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推进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聚集县域经济发展合力,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形成各自治县各展所长、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调研组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深入清原满族自治县、岫岩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宽甸满族自治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本溪满族自治县,组织召开人大与政府部门座谈会11次、重点企业座谈会4次,实地考察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36个,收集整理自治县反映问题70个、需求建议125条。调研组重点围绕这些问题和建议对16个省直部门开展书面调研,同13个省直部门座谈会商,同时赴黑龙江、吉林两省民族自治地方学习考察。

  调研显示,我省深入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推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态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绿色发展逐步深入,产业基础稳步巩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建议,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根本,做大县域经济体量。按照把特色做成规模、使规模成为主导、让主导变成集群的思路,支持自治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为基础,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支持自治县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三年行动,打造绿色农林产品和有机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积极发展满、蒙医药特色产业。充分挖掘自治县文旅资源,加快自治县通景公路提标改造等,建设生态旅居目的地。

  调研组建议,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为抓手,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以减免项目配套资金为重点,增强政策落实效果。以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夯实项目支撑基础。对自治县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等特色产业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帮助自治县以产业链精准招商等方式,引进更多头部企业和标志性项目。

  调研组建议,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为保障,支持拓展发展空间。统筹运用资金补偿、水权交易、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多种方式,增强生态补偿整体效应。以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为关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扩大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在民族地区的覆盖面,促进自治县与周边大中城市互联互通。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依托,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对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给予优先支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向自治县倾斜。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