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分类下沉 治理效能提升

朝阳市选派263名党员干部充实街道社区

分级分类下沉 治理效能提升

  龙城区新华街道新北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吕鑫(右)向社区居民宣传禁毒知识。

  北票市南山街道基层治理指导员李忠仁(右)到居民家中走访。

  本报记者 曲 宏

  去年以来,朝阳市树牢强基导向,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选派263名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担任社会治理督导员、城市基层治理指导员、街道“大工委”联络员、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四员”干部下沉后,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有效提升了治理效能。

  全方位下沉 选派干部充实基层

  朝阳市龙城区新华街道新北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吕鑫来到社区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用心解决居民身边难题。经多次入户调研,他发现枫香雅郡小区居民与小区物业企业的矛盾比较突出。按照“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要求,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吕鑫积极协调街道、配合社区,推动业主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征求业主意见建议。日前,枫香雅郡小区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成员,现正筹备物业更换工作,小区呈现出和睦和谐的新气象。

  吕鑫是朝阳市选派的“四员”干部中的一员。朝阳市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采取充分发动、好中选优的方式因需选派“四员”干部。其中,选派7名县处级干部兼任社会治理督导员,对社会治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选派干部认真履责、发挥作用。选派28名副处级干部担任城市基层治理指导员,对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提升“红色物业”服务水平、排查化解矛盾、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作出具体指导。选派28名退出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担任街道“大工委”联络员,推动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用好联席会议平台,加强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构建街道与驻街单位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选派200名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协助社区“大党委”抓队伍建设、抓网格化管理、抓精细化服务、抓惠民政策落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破解城市基层资源不足、人员力量不足等现实困境,朝阳市坚持全覆盖下沉,选派干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全周期管理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城市基层治理指导员刘振海去年刚到任,建平县铁南街道铁东社区干打垒地区就有60余户居民因自来水主管道上冻吃不上水。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行动,多次联合街道、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对吃水难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协调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议,综合分析研判。在刘振海的努力协调下,有关单位重新深埋铺设自来水管,解决了居民吃水难的问题。这是朝阳市坚持全周期管理、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案例。通过类似事情的解决,锻炼了选派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朝阳市明确职责任务,研究制发《朝阳市选派“四员”下沉街道社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白皮书》,分类细化了“四员”的13项职责任务,对督导内容、指导事项和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明确,确保“帮办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市县两级专门成立选派干部管理办公室,健全制度体系,制定落实双重管理、考勤请假、工作纪实、工作例会、工作督查、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召回撤回8项管理制度,有效督促“四员”以优良作风在基层担当作为。

  朝阳市加强督查指导。每季度召开一次选派干部工作调度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及时了解情况,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强化教育培训。针对“四员”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设置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课程,锤炼本领抓落实。推行“导师帮带制”。由经验丰富的社区书记“一对一”传授服务经验,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素质能力。加强正向激励。采取交叉督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半年考察和年度考核,逐人形成考察意见、进行综合排序,考核结果作为选派干部表彰表奖、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目前,选派干部半年考察结果全部都在“称职”等次以上,评为“优秀”的占比达30%。

  全过程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朝阳北票市南山街道基层治理指导员李忠仁到任后深入街道8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并不断创新推动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千方百计为南山街道献计出力。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通过科学研判,他在街道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一肩挑”模式,构建起县级领导指导网格、街道干部包网格、社区干部进网格、网格长管网格、网格员服务网格、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公安民警保障网格、社区志愿者奉献网格的工作模式,聘任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13名,聘请31家下沉单位与8个社区“结对认亲”,指导街道建立社区“问题清单”台账。目前已累计协助南山街道解决各类群众诉求681件次,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实际问题75件。

  坚持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得实惠,是选派干部们的追求。他们始终把服务摆在首位,在推动街道、社区规范化建设,为民办实事中增加选派干部的成就感和群众获得感。他们在工作中规范党建工作,加强社区“两委”、网格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协调推进社区服务管理,推动社区党组织规范场所标牌标识、功能布局等,夯实提升服务能力的基层基础。选派干部还主动寻题解题,沉入社区网格,落实各类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服务群众,共入户排查5万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800件。此外,还积极为社区争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服务和支持,协调落实路面维修、办公桌椅等民生实事2000多件,赢得了群众点赞。

  朝阳市选派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发挥统筹优势,把驻街、驻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凝聚起来、力量整合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特别是对老旧小区较多、流动人口较多的街道、社区,有针对性地派驻公安、政法、市场监管等部门骨干力量,在化解矛盾、创城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