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赛事平台为城市“吸粉”

  葫芦岛市依海岸线而建,以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激发消费活力。图为沿海路上的骑行爱好者。本报特约记者 田 嘉 摄

  来沈游客看球赛,享半价逛沈阳故宫。沈阳市文旅局供图

  沈阳球迷服务驿站提供一站式引导服务。沈阳市文旅局供图

  陶 阳

  5月15日,在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辽宁男篮再度勇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冠军。备受关注的体育赛事不仅为辽宁增了光添了彩,而且给全国千千万万的球迷带来了欢乐,同时也打开了城市“流量密码”,景区景点、商场、餐饮单位人气“狂飙”。可以说,正是借助赛事展现的深厚体育文化、浓浓烟火气息、周到贴心服务,再次让沈城登上“热搜”、成功“吸粉”。

  激烈的对抗、高超的技术、默契的配合……体育赛事本身就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加之蕴含的敢打敢拼、永不言败的精神,这种独特的魅力一直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而作为传统体育大省,辽宁体育基础雄厚、体育人才富集、体育品牌知名度高,我们就要利用独特的“吸粉”优势,搭建用好赛事平台,大力发展赛事经济,打造“体育+”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加速推动产业融合,释放消费潜能,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体育赛事不仅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还能提升城市的凝聚力和城市品牌形象。搭建用好赛事平台,我们要精心引入培育赛事活动品牌,推动赛事之间的深度融合。强化供给和需求两端双向发力,持续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要发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优势,促进项目共推、赛事联办、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合作成果与体育赛事品牌。

  对一座城市来说,体育赛事是城市文化和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搭建用好赛事平台,要做精体育文化,涵养城市品质,深入挖掘体育历史文化资源和体育文化内涵,保护传承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和民族特色体育项目等体育文化根基,利用赛事平台展示体育的独特魅力、绚丽光彩和深厚底蕴。

  要以“体育+”拉动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带动经济发展,还要推动“文体旅”相融合,健全完善体育消费引导机制,挖掘开辟夜间体育、假日体育、赛事集市等新业态新场景。同时,寻求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艺演出、品牌节庆、特色展会等,不断提升城市关注度,扩大城市影响力,满足游客的综合需求。今年“五一”期间,“天天有赛事的赛事沈阳”就作为沈阳假日文旅主题活动之一全面推介,众多球迷看到了精彩的比赛,也体验到了“沈阳味道”。

  当然,引客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持续“吸粉”“引流”,还要做好赛事管理、安保、医疗、交通的保障,精心安排消费场景、游览线路,提升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让体育迷、游客有良好的出行体验,才能让一座城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向往之地。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