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增网红打卡地!鸟岛将建一座玻璃栈道

  沈阳鸟岛与浑南区之间将新增一座人行交通桥,采用玻璃栈道设计,行人可透过玻璃观看脚下水流。沈阳市水务局提供效果图

  5月17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家中型灌区——浑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第一批骨干输水工程通水运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作为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鸟岛将新增一条人行交通桥与浑河南岸相连,桥面设计为玻璃栈道,游览者可以站在桥上观察脚下水流动态,将成为沈阳又一处网红打卡地。项目计划于9月底前开工建设,预计明年7月底主体完工。

  沈阳市浑北灌区始建于1914年,是辽宁省重点中型灌区。“十四五”期间,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设计灌溉面积22.27万亩,受益人口7.85万人。

  续建过程中,将拆除重建干河子拦河坝,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实用堰,总长360米,并配套安全检测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水利设施安全性、渠首进水调蓄能力,改善灌区引水保证率;同步实施的人行交通桥总长360米,总宽度为3.5米,北接鸟岛景区,南接南堤东路,桥体中融入沈阳文化历史元素,从“秦开建城”至今的历史沿革以及沈阳的特色景观均在桥上有所体现;另外,在人行交通桥的桥面处做了玻璃栈道设计,通过玻璃直接观察桥下水流动态,赏阅水文风光,为沈阳市浑河一河两岸生态和人文发展建设又添一景。

  在浑北灌区渠首处,还将新建一座水文化馆。水文化馆外形设计以“扬帆起航”作为创作立意,将水闸管理与文化宣传相结合。文化馆两侧为启闭机管理用房,中间及二层为水文化展厅,一馆两用,极大地提升了水文化馆的使用价值。水文化馆展厅内部拟设电子大屏循环播放沈阳水利发展史,也可用作数字孪生,体现灌区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水平。同时展厅中央拟设电子沙盘,人们可通过与电子沙盘互动的方式对沈阳的水文化有更加深刻直观的了解。

  辽沈晚报记者 王琳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