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辽宁省博物馆“和合中国”特展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展”

  5月18日上午,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评选结果在福建揭晓。作为2022年度重点主题展览,辽宁省博物馆“和合中国”特展在此次推介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称号。

  自2020年以来,辽宁省博物馆已经连续四年入围十大陈列展览推介活动终评会,共获精品奖2次、优胜奖2次。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是博物馆领域最受关注的奖项,代表了国内博物馆陈列展览最高水平,活动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

  “和合中国”特展由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省文旅厅(辽宁省文物局)、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国内22家单位协办。

  围绕“和合”这一主题,展览打破了以单一历史时间为轴线的展陈方式,综合运用彩陶、青铜器、瓷器、丝绣、书法、绘画、古籍、碑刻拓片等各类文物,以各自的时代和文化背景来分别阐释主题。除了占据3个展厅、3700余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和合中国”规模之大,还体现在文物展出品类多、时间跨度大、地域分布广等方面。

  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共有115个展览项目通过资格审查,经过初评,33个展览项目进入终评。

  “和合中国”展览作为辽博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展,通过对400余件跨时空、跨地域、跨种类的珍贵文物进行融合解读,诠释了“和合”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阐明了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脉络,实现了展览主题与“和合”思想紧密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弘扬了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近年来,辽博充分发挥博物馆“殿堂”“桥梁”“大学校”作用,盘活用好馆藏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探索出一条以馆藏文物为核心,以阐释当代价值为主线,以展览为抓手,以多元活动为传播手段的策展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构建起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创新转化的新格局。

  记者:朱忠鹤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