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之上腾跃起 携手共进踏新征——华晨宝马发展壮大深观察

  5月18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迎来20岁生日。

  20年来,在辽宁,这匹“马”快速奔跑。

  它茁壮成长。曾经,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只有一条装配线。今天,这里已经生产超过500万辆汽车,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它引链成群。20年前,宝马落户沈阳时,所有零部件都采购于德国。目前,共有120家核心供应商落地辽宁,2022年,华晨宝马在全国的零部件采购额超730亿元,其中60%来自辽宁。

  它助力振兴。连续17年,华晨宝马都是沈阳市最大的纳税企业,截至今年一季度,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实体为超过3万人提供了高质量就业机会,其中有近2.6万人在华晨宝马工作。

  风雨同舟,春华秋实。20年来,“宝马质量”与“中国智造”在辽宁深度融合,辽宁让宝马在华团队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这匹“马”成为中德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

  足 迹

  18日,华晨宝马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嘉宾抚今追昔,展望未来。

  “华晨宝马项目是中德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是辽宁招商引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说成就,省领导致辞恳切。

  “这是一段多么不平凡的旅程!”谈成长,宝马集团负责生产方面的董事诺德科沃奇以这样的语句深情开场。

  “我第一次来到沈阳时,华晨宝马只有一座工厂和3000名员工,每天生产100辆汽车。目前,在铁西和大东这两座面向未来的iFACTORY工厂中,我们每天可生产2500多辆BMW整车及配套的驱动系统。” 来沈15年,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感慨不已,“今天,沈阳制造的BMW产品代表着高质量和创新,是现代化工业制造的结晶,这是一个非凡的成长故事。”

  现场,人们用一阵阵掌声、欢呼表达认可,释放共鸣。

  翻开华晨宝马20年大事记,不凡旅程,足迹深刻、脉络清晰。

  看产品。2003年10月,推出首款车型BMW 325i;2006年11月,推出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做的第一代BMW 5系;2015年1月,推出第一代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第100万辆BMW下线;2018年1月,第200万辆BMW下线;2020年11月,首批创新纯电动BMW iX3正式出口全球市场;2023年2月,第500万辆BMW成功下线。

  看规模。2004年5月,沈阳大东工厂揭幕;2012年5月,铁西工厂开业投产;2016年1月,世界级新发动机工厂(2017年正式更名为“动力总成工厂”)开业;2017年5月,新大东工厂开业;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同年,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厂区破土动工;2022年4月,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开业;2022年6月,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开业。

  看创新。2013年9月,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10月,动力电池中心揭幕,华晨宝马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2019年6月,旗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开业;2021年3月,领悦南京分公司正式开业。2020年9月,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20年时光,华晨宝马产量销量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研发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近100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达到83万辆。

  共 赢

  20年来,宝马集团与辽宁携手同行,真诚合作,互利共赢。

  华晨宝马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中心之一,为宝马集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迈向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的未来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沈阳、为辽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互成就,基于双方的双向奔赴。成果丰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务实努力,正像戴鹤轩所言:“在这里,我们开启征程、结交知己,一起创造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缘于此,活动当天,诺德科沃奇和戴鹤轩的致辞中,“感谢”一词高频出现。

  他们说,感恩华晨宝马2.6万名充满激情、技能高超的员工,“以专注热忱、竭诚奉献,成就了今天的华晨宝马。”

  面对有关部门,他们语气诚恳,“20年来,你们尽职尽责、敢担当有作为,支持华晨宝马和员工的发展。”“你们大力建设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环境。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华晨宝马就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拥抱合作伙伴,他们有感谢也有感慨,“我们共同在沈阳和中国打造世界级产业链。令我们尤其自豪的是,与宝马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如宁德时代和名华模塑,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业务成功。”

  携手共进,终有共赢。在宝马的带动下,众多国内和国际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沈阳,催生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大东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形成了沈阳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

  去年,宝马集团宣布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签订超百亿欧元的动力电池合同。这三家中国电池企业将在欧洲、北美和中国总共建设5座工厂,在国际大舞台再拓市场。

  新 篇

  20年的发展,是过往的里程碑,也是面向未来的新开端。

  18日,活动现场,宝马集团推出几大重磅消息。

  ——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

  ——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是现有动力电池生产面积的5倍;

  ——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

  这些消息,体现了华晨宝马将在全力以赴电动化的全价值链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研发方面,宝马集团将在中国设立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并与众多中国科技公司及电动化核心企业深入合作,共建共创未来出行新生态。研发中心二期扩建,包括19个新实验室,其中17个专门用于测试新能源车,将进一步强化宝马本地化新能源车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

  去年,宝马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发应用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与中国伙伴合作,建立豪华车品牌的首个动力电池闭环回收体系,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共同推动产业升级。随着宝马和沈阳新能源产业的提速,采埃孚、亿纬锂能等知名企业也正加快入驻沈阳的步伐,配套BMW新能源车型。将来,这一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延长到动力电池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专业领域。

  在生产方面,华晨宝马已做好准备,全力为电动化提速。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集研发、采购、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为一体,在宝马全球布局中不仅规模最大,也是创新的先锋。2022年6月,里达新厂区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座“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工厂。建设中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将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建设阶段就实现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的对接和协同。

  当下,大数据、虚拟化等先进科技已在沈阳生产基地广泛应用,而代号“灯塔”的人工智能平台将作为“超级大脑”为宝马在国内的所有生产和运营提供数字赋能。未来,“灯塔”平台还将加入更多技术模块,生成式AI、区块链、量子计算、多模态融合等将成为重点关注的技术方向。

  活动现场,宝马集团重申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承诺,强调将和中国伙伴一起奔向共创共赢的新未来,并宣布将加快在中国沈阳的投资扩产,集中发力电动化车型的本土研发、生产和动力电池迭代,进一步贯彻“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的集团战略,全面融入中国及辽宁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辽宁,宝马,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