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颜值经济”美得更精彩

连续两届世界华人美业大会在我省举办,产业升级引发热议——

如何让“颜值经济”美得更精彩

  本报记者  董翰博

  来自全球的受邀嘉宾、参赛选手、参展企业、演出团队共300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开幕式当天吸引现场观众1.2万余人,实现实际交易额和意向订货额约6亿元,各线上直播间和新闻媒体的累计浏览人数超5亿人次……不久前,在大连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人美业大会引起广泛关注。连续两届世界华人美业大会在我省举办,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到“美业”这一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产业上。

  何谓“美业”?这一行业主要以提供个人护理和美容服务为主,旨在满足人们对外貌和形象的需求。行业涵盖多个细分领域,既有美发、美容、化妆等传统产业,也有医疗美容、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代表了当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围绕颜值提升而产生的一系列消费活动与商业行为越来越多,“颜值经济”开始兴起,“美丽产业”随之勃发。

  作为全国较早规模化发展美业的省份,我省在“颜值经济”崛起的新时期,该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转型,更好地让“颜值”变“产值”?多名业内人士接受本报专访,围绕辽宁发展“颜值经济”的基础优势、趋势变化以及发展前景进行讨论。

  辽宁“美”的优势——人才和市场

  从业近40年,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程利国见证了辽宁美业的发展历程。“美业在辽宁有着悠久历史。经过发掘考证,全国第一家理发店在沈阳最先出现,沈阳也因此成为‘中国美发行业文化起源地’。20世纪80年代末,我进入这个行业。由于当时辽宁的经济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辽宁人追求时尚、热衷打扮的消费观念比较强,辽宁在美容美发市场的消费规模位于全国前列。”在程利国看来,在全国较早进入美业“赛道”的辽宁,现阶段发展“颜值经济”依然有着诸多基础优势。

  首先是从业人员数量较多,人才优势突出。据程利国介绍,近期发布的省美发美容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梳理了2016年至2022年的行业发展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省美发美容行业从业人员达58万余人,从业商户增至13.36万家,年产值超1207亿元。其中,美发业、美容业和化妆品经销业三大类商户占据了行业商业主体数量的90%,是支持行业发展的三大支柱性产业。

  “从行业数据看,辽宁美业从业人员占全省总人口的比例接近于一个发达国家的行业从业人员占比。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人才基础雄厚。”程利国说。据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副会长马作良介绍,辽宁美业的人才技术实力突出,在全国范围内的美业工匠、美业能手评比中,辽宁选手总是名列前茅。

  其次是广阔的市场需求,沈阳、大连等城市蕴含巨大的消费潜力。程利国表示,如今,辽宁人追求时尚、精致、美丽的消费观并未弱化,而且需求更加多样化,这为从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美业目前正在向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进一步分化。其中,美容行业尤为明显。大的板块分化为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纵深方向分化为皮肤管理、整形、植发等十余个品类,化妆品生产企业不断涌现。这些持续注入的新内涵,将不断拓展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也会给从业者带来更丰厚的收入。”程利国说。

  “沈阳、大连是辽宁经济增长的‘双引擎’,求美人群占比逐年增长,显示了医美市场的消费潜力。”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开国说,连续两届世界华人美业大会分别在沈阳、大连举办,让全球美业从业者多角度感受到了辽宁市场的消费热度。

  良好的发展基础,也让辽宁美业从业者期待更多的政策支持。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在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的深圳、成都等城市,政府对于美业的重视与支持,保障了当地“颜值经济”的竞争力。希望未来辽宁能够出台更多具体可行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美业的竞争力。

  辽宁“美”的趋势——数字化与线上营销

  尽管辽宁美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程利国表示,目前,行业内的部分企业应对危机能力不足,全省美发美容企业5年生存率不到30%,10年以上美发企业仅为5%,10年以上美容企业仅为10%;企业品牌文化建设有待提升,美发美容行业入职门槛低,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不高、发展前景受限,缺乏职业自豪感和职业自信心;行业规范化经营尚需加强,部分企业持照经营、持证上岗意识不强,虚假广告、夸大宣传、预付式消费卡管理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程利国看来,这些需要从完善人才培训体系、重视行业协会作用的发挥、培育龙头企业、丰富行业文化内涵等方面入手解决。

  “问题会在动态发展中逐步解决。实际上,辽宁美业正在积极探索转型与突破的更多可能性,满足人们‘更美更好’的消费需求。”程利国说。

  数字经济成为行业新动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同样成为美发美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涵。马作良认为,未来,基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智能美发美容机构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街头巷尾,管理运营模式全程数字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顾客随时可在线上完成下单和支付,数字化平台自动为顾客推送附近的美发师、美容师和距离最近的门店,这些场景将逐步成为现实。

  平台经济成为行业引流主渠道。据程利国介绍,美业从业人员以青年群体为主,这一群体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和较强的学习接受能力,当“网红”已经成为一些美业从业者增收的手段。网络直播扩充了传统行业的销售路径,省内美业以直播为抓手,纷纷转战线上营销,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线下经营损失,甚至出现了逆势增长。

  “直播是形式,服务是内核。良好的消费体验、货真价实的服务才是直播经济生存发展之根本。镜头前是‘面子’,考验的是‘里子’。对于美业人来说,只有拿出货真价实的好商品,诚心诚意对待顾客,直播才能热度不减、火上加火。”程利国说。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