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40余项活动展现博物馆魅力

特色展览、公益鉴定、主旨论坛、文创市集、夜场体验……

我省240余项活动展现博物馆魅力

  本报讯 记者朱忠鹤报道 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活动主题,我省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公众乐享文博盛宴。当天,我省发布多项活动评比结果。全省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省内博物馆十佳精品旅游线路也一并对外公布。

  5月18日10时,2023年度国际博物馆日辽宁主会场活动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启幕。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活动仪式上,不仅推出了从辽宁文物中汲取创作思路、精心创排的舞蹈《簪花美人》、器乐合奏《清音悠远》等精彩文艺节目演出,而且公布了全省文博优秀社教活动案例评选结果、全省博物馆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全省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辽宁省内博物馆十佳精品旅游线路也一并对外公布。

  为了提升全省中小博物馆综合水平,我省将开展区域内“大馆带小馆”结对帮扶活动,在藏品保护、陈列展览、文物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馆际交流,有效盘活基层博物馆资源,推动全省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我省文旅厅还首次推出“辽宁博物馆十佳旅游线路”,将各地博物馆用主题串联,引领观众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这十佳旅游线路包括:“重温抗战历史,传承民族精神”主题线路;“永恒的丰碑,践行雷锋精神”主题线路;“我跟‘国宝’学历史,非遗文化传承研学”主题线路;“‘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历史文化”主题线路等。

  今年我省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除了5月18日当天的主题活动外,省级层面还推出一个特色展览、一场专题讲座、一项公益鉴定、一场主旨论坛、一个文创市集、一次夜场体验。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同步推出240余项线上线下活动,这些活动涵盖展览、主题讲座、走进基层等多种内容形式。

  辽博推出的“清音悠扬——古琴文化展”将作为省级层面的特色展览与观众见面。由省文旅厅主办,沈阳市文博中心承办,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博物馆联盟协办的辽宁省策展人论坛暨策展人大赛启动仪式已于5月15日在沈阳博物馆启动。

  由省文旅厅主办,沈阳市文博中心承办,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博物馆联盟协办的“文创市集”5月18日在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开市。在为期两天的活动里,除了展售全省博物馆具有代表性、创意性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外,文创市集将同期推出系列文创互动体验活动和特色艺术展演,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博物馆文化的艺术魅力,全面促进新型文化消费。

  不仅省级层面活动丰富多彩,而且全省各地也将围绕博物馆日同步举办形式多样、主题不同的活动。

  大连以49项活动内容位居全省榜首。旅顺博物馆的“唐风妙采——唐长沙窑瓷器精品展”、大连博物馆的“感受传统文化——拓片体验”、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创意小课堂——DIY贝壳画”、大连市东方音乐文化博物馆的“东方音乐文化博物馆‘探乐计划’音乐研学之旅”、关向应故居纪念馆的“找寻文物背后的故事”等精彩展览与线下活动都将与观众见面。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