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下赛季 剑指“三连冠” 直面挑战 辽篮该怎样书写新的历史

  核心提示

  “三连冠”,是一支超级强队应达到的成绩指标。辽宁男篮能做到吗?很有希望!因为如今的辽宁男篮正处于最佳历史周期。

  其实,在蝉联总冠军之后,韩德君向记者透露,他曾和俱乐部老板约定一个目标:帮助球队拿到总冠军。“现在两个冠军的目标已经实现了。接下来,我们约定还有更大的目标需要实现。”这个更大的目标无疑就是“三连冠”!

  憧憬下赛季,剑指“三连冠”,辽宁男篮谋划在赛场上实现新突破,在CBA的历史上留下更深刻、更闪光的印记。

  辽宁男篮能否实现“三连冠”,需要从自身及对手两个层面考量。从自身来讲,辽宁男篮当下的强大源于稳定。因为稳定,他们在赛场上不会有大变化、大起伏,拼争“三连冠”自然有底气。

  稳定的主帅位置。2020年6月,杨鸣接掌辽宁男篮帅印,仅用时3年就完成了从“菜鸟”教练到冠军主帅的转变,凭借2个CBA总冠军、1个全运会冠军坐稳了帅位。现在,38岁的杨鸣已成长为CBA新生代教练的标志性人物。

  稳定的主力阵容。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赵继伟、张镇麟是当下辽篮的本土“五虎将”。辽宁男篮近9年7进总决赛,靠的正是以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赵继伟为代表的“黄金一代”球员。毋庸置疑,“五虎将”加上两名外援莫兰德、弗格,今年的冠军班底仍将是辽篮明年冲击“三连冠”的主力阵容。

  此外,辽篮还有稳定的俱乐部,稳定的政府、企业、社会“三支撑”发展模式,以及一流的科医保障团队、高素质的球迷。稳定是铸就冠军之师的保证,是延续出色战绩的根基。

  不过,辽宁男篮最大的软肋也在于太过稳定。36岁的韩德君、即将33岁的李晓旭仍是辽篮内线的铁打主力,不可或缺。这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尤为明显,韩德君、李晓旭几乎打爆了浙江稠州队的内线。这两位老将老当益壮固然可喜,但这也映衬出辽篮内线其他年轻球员还需历练、提升。冲击“三连冠”,辽篮的内线需要有大的变化,为长远计甚至可以进行大动作的重建。

  在外线,辽宁男篮拥有明星球员郭艾伦、赵继伟,足以傲视整个联盟的后卫线。但在本赛季半决赛、总决赛中,郭艾伦因伤缺席多场比赛,辽篮后卫线在用人上捉襟见肘,阵容轮转不畅,赵继伟不得不长时间留在场上,场均出场时间达到44分钟以上……1993年出生的郭艾伦已步入而立之年,1995年出生的赵继伟也已28岁,“双子星”不再年轻,受伤概率增大。因此,鄢手骐、周俊成等年轻球员需要尽快顶上来,分担出场时间及比赛压力。

  目前,CBA联赛已进入长达5个月的休赛期。补强阵容、备战新赛季将成为参赛各队的工作重点。辽宁男篮的当务之急,自然是续约赵继伟及韩德君、李晓旭,保留夺冠班底。另外,在内部挖潜起用年轻队员的同时,还需要适度“采买”,特别是内线需引入有实力的队员,以增强战斗力、补齐短板。据了解,北京男篮内线球员范子铭已经进入辽篮视野。

  至于周琦,普遍认为其加盟辽宁男篮的概率不大。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话说:“不可能让周琦回辽宁,全联盟都反对,否则其他队没法打了。”

  据了解,下赛季CBA常规赛的轮次将从本赛季的42轮增加到50轮以上。这对于主力阵容年龄偏大的辽宁男篮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换个角度,轮次增加对辽宁男篮年轻队员、替补阵容的历练成长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借此倒逼队伍新老交替提速。要知道,冲击“三连冠”,打赢季后赛足矣。

  从对手来讲,下赛季CBA联赛的争冠形势不会有大的变化,大概还是今年季后赛的格局。相比辽宁男篮,浙江稠州、浙江广厦、广东宏远、深圳男篮、上海久事等强队最近几个赛季基本完成了新老更替。其中,浙江双雄的整体年龄结构均衡,浙江稠州队以吴前、程帅澎为核心,整体实力可圈可点;浙江广厦队虽然连续两个赛季败给辽宁男篮,但孙铭徽、胡金秋等主将已积蓄了足够的经验与底气;经历了连续两个赛季的失败,广东宏远队已培养出胡明轩、徐杰、张皓嘉等年轻一代;沈梓捷、贺希宁、孙浩钦等球员帮助深圳男篮稳步提升实力,贺希宁更是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有力争夺者;上海久事队因消极比赛受到处罚,但王哲林、郭昊文等有实力的球员正值当打之年,该队人员结构合理,正处于上升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支强队今年夏天都将加大投入、调整外援、增强实力,向总冠军发起新一轮冲击。

  对于辽宁男篮来说,实现“三连冠”的机遇与主力阵容老化的挑战并存。没有等来的冠军,只有拼来的胜利!辽宁男篮只要拿出辽宁人特有的志气、骨气、底气,打出“为梦持炬,当燃由我”的斗志与激情,拼出永不言弃、勇于争胜的信念与笃定,就不会错失实现“三连冠”的宝贵机遇。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