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宣讲变“上菜”为“点菜”

  不久前,在沈阳市于洪区永安经济开发区中港创业大厦2楼会议室,一场特别的财政政策宣讲会正在举行。

  “以前,类似的政策宣讲会都是‘上菜’型的,我们说,大家听。今天请您‘点菜’,大家问,我们答。”一开场,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王新宇便对到会企业家幽默地说。

  “上菜”“点菜”,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服务理念的转变,大受企业欢迎。

  “民营企业内部的科研机构能享受财政补贴吗?”

  “哪些财税优惠政策跨境电商企业能‘拿来就用’?”

  “能否出台政策,支持园区设立提供研发、检测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

  ……

  问题很具体,方向各不同。在场的财政干部认真听、细细答,会场中掌声、笑声不断。

  永安经济开发区共有约6300户企业,具有较好的装备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基础。今年,省财政厅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加大服务力度活动以来,工作人员多次进园区,而这次宣讲是针对企业个性化答疑需求举办的。

  为此,省财政厅相关部门特别通过“辽事通”APP,提前收集、整理、分析企业的政策咨询类问题。为减少非必要的重复活动,还组织沈阳市财政局工业处、流通处等处室联动,力争将多层面惠企政策向驻园企业一次性宣讲到位。

  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过去了,活动接近尾声。

  “这有个‘政策包’,近年来发布的所有财政惠企助企政策、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全在里面。”王新宇一边举起一张印有二维码的A4纸让大家扫码,一边公布联系方式,“需要进一步讲解、个别辅导的,可随时找我们。”

  活动结束后,参会的30多家企业代表仍有些不舍。“弄懂了好几条适用的降本增效政策,来得值。”沈阳欧陆机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喜全一边下载着政策包,一边朗声笑道,“再有这样的会,我还来!”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