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深刻内涵

  王 乐

  核心提示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其始终贯穿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全面把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深刻内涵,对于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问题导向,是遵循科学意识与求是精神的重要体现

  纵观人类发展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马克思指出,“世界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在马克思看来,方法不是万能钥匙,方法必须为解决问题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本身就是避免陷入“精致的平庸”的科学性方法。“问题”是人们在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生成的,“问题导向”是人们在积极寻找问题并试图解决这些问题所产生的意图或动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既要依循承认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四步逻辑,又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整改落实,不断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坚持和发展

  从哲学上来看,坚持问题导向是引导人们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思路和方法。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1848年,席卷欧洲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马克思积极投入并指导这场革命斗争。在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检视革命中暴露的问题,力求通过系统研究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和规律。马克思经常每天忘我工作16个小时,在他给友人的信中谈道:“我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因此,我不得不利用我还能工作的每时每刻来完成我的著作。”他密切关注世界发展新趋势和工人运动新情况,努力从更宏大的视野思考人类社会发展问题,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

  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1919年9月,26岁的毛泽东同志撰写了《问题研究会章程》,提出了当时中国需要研究的71项大大小小共144个问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以及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毛泽东同志在《问题研究会章程》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他提议成立“问题研究会”的目的,就是想弄清楚当时社会和人生面临的“所必需”或“未得适当解决”因而影响进步的各种“事”和“理”。

  10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掩饰失误和挫折,而是直面问题,分析原因,从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见行动、见成果、见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觉,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管子·乘马》篇中指出,“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在对“中国问题”的科学审视、正确判断、合理解决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善于从社会历史条件出发,“知不足而后进”,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牢牢抓住根本问题、普遍问题、要害问题,善于从错综复杂的问题堆里把握长远和根本的问题,勇于思考、大胆实践、科学探索,着力推动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问题导向把握目标任务,并将对问题的认识进行系统化的总结归纳,提炼上升为科学决策,落实为行动指南、具化为方针政策,从而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推向新境界、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将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及时分析、归纳和提炼基层的生动实践经验,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要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应势而变

  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既不能将发现的问题束之高阁,也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诿扯皮致使其成为“烂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多到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掌握问题之后,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既看“门面”“窗口”,又看“背阴”“角落”,由表及里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对症下药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施工图”。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答案,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