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天算》进京演出座无虚席

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话剧《天算》进京演出座无虚席

  辽艺原创话剧《天算》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谭 硕

  核心提示

  5月19日和20日晚,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抗战三部曲”收官之作话剧《天算》亮相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上世纪40年代奉天北市场里的殊死抗争、主人公白凤岐及乡里乡亲与日本侵略者的机智周旋,通过话剧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如潮,收获了北京观众的广泛好评。

  全国筛出18部剧参演 《天算》入选

  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届邀请展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18部优秀原创话剧作品,于今年3月至8月接续上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话剧《天算》受邀参演。5月21日上午举行了《天算》专家研讨会,全国多位戏剧专家与主创团队一起探讨台前幕后的戏剧创作。

  自2022年首演以来,《天算》在全国的巡演以及线上展演中收获了专家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并荣获辽宁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佟春光表示,在以李默然为代表的几代老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辽艺通过一部部作品形成了具有北方地域风格的关东演剧学派。同时,辽艺努力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形成了辽艺的艺术风格。

  在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舞台上,话剧《天算》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两场演出,场场爆满,1600多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剧作家、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认为,中国人的戏剧需要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天算》是对历史时代、民族情感有着深刻理解的作品,因此也更能走近观众。

  《天算》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有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有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更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舞台上方悬挂的大钟,仿佛时光倒流,伴随剧情的起承转合,感动着现场的观众。“围绕着核心人物白凤岐展开的所有情节、所有情境的设置、所有矛盾的冲突应该说都是具有感染力的。”中国艺术报总编康伟说,“剧中,北市场这个地点的构建非常到位和成功,各个角色人物带出了一个强烈的时代氛围,具有代入感。”

  有观众特地从外地赶来看《天算》

  “这个故事很让人感动。”“剧中的矛盾冲突以中国式论‘道’的方式呈现,非常有新意。”“演员演得特别好,功底特别扎实。”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后,观众纷纷表达着对于这部作品的喜爱。来自天津的年轻观众黎女士特地赶到北京观看了这场演出。在她看来,如此具有感染力、有独特风格的作品非常值得观看。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徐健认为,该部作品从表面上看是有关历史的叙事,聚焦的是沈阳抗战时期一段可歌可泣的民众抗战史,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所展现出的正气与不屈,风格明晰,演绎精湛。

  作为辽艺“抗战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天算》在《祖传秘方》《开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创作。主创团队包括导演宋国锋、编剧孙浩、舞美设计指导王纪厚以及主演宋佳伦、顾玲玲、王丽霞、齐昕欣等,既有艺术家的把关,也有优秀演员的演绎。《天算》通过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道”文化,以戏剧化方式呈现抗战历史之中的人物命运,让家国情怀的思想表达也更具戏剧张力。

  “抗战三部曲”编剧孙浩认为,时代精神在戏剧创作中体现为一种崭新的戏剧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人的精神——既是创作戏剧的人的精神,也是戏剧中人物表现出来的精神。《天算》创作的初衷就是“为沈阳父老乡亲立传”,通过小人物展现大历史,尤其是辽艺所传承的关东演剧学派所展示的戏剧魅力。在导演宋国锋看来,话剧《天算》塑造出了性格迥异的人物群像,在台词的处理上,通过注重东北话的恰当运用,让演员体现人物心理过程,再将具有东北地域文化的台词呈现出来,精益求精创作出精品。对此,饰演男主角白凤岐的青年演员宋佳伦认为,作为辽宁人,剧中鲜活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语言表达是带有情感的,同时也更需要演员更深层的思考,深入地了解历史,才能塑造好角色本身。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展示中华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佟春光表示,未来,辽艺将继续加强舞台创作,持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高质量艺术作品。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