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温“科学热”需众人拾柴

  杨丽娟

  90岁高龄的院士亲自登台作专题讲座,平日扎在实验室里的青年科学家出场“硬核”科普,现场展示二氧化碳变汽油的奇妙旅程……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为沈阳、大连的科技爱好者提供了一场“科技盛宴”。

  作为科技创新战场上的主力军,科学家们能把科普工作当作自己的分内事,拿出宝贵的时间,将前沿的科学技术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给公众听,展示给参观者看,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直观领略科技魅力、感受科学精神,这样的科普活动值得称道。

  科学普及是传承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和倡导科学方法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中国科协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93%。而国家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要让科学热起来,公民科学素质高起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给予科普工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传统的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场所在科普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应充分利用好这些基础设施,增强科普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研设施最集中的地方,作为科技大省和教育大省,我省科技资源更为丰富。在开展科研工作之外,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放实验室,让更多人了解科学研究的样子,让更多的孩子因此爱上科学,让科技创新后继有人,是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大连化物所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至今已24年,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接力传播科学知识,在公众与科学之间搭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值得更多的科研单位效仿。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一些企业也拥有不少硬核科研资源,在科普工作中同样大有可为。近年来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每年都举办开放日,向公众展示“看得见的绿色科技”,揭示花园式炼厂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的原因,受到参观者欢迎。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会有更多的人接受科学的熏陶,在全社会营造出更加浓郁的科学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充分调动各类科普资源,精准对接民众需求,开展各类科学普及活动,“科学热”就会持久升温。期待有更多的机构加入科学普及的阵营中,进一步提升我省公民的科学素质,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蓄足科学的力量。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