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因钟爱而坚持

  郭艾伦在本赛季CBA总决赛中带伤上场。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总比分3:0领先,第三场净胜对手26分,这让5月15日辽宁男篮与浙江稠州队的第四场比赛悬念不大。人们知道,只要辽宁男篮自己不犯太大的错误,这场比赛对双方而言就是“走过场”。但这仍然是一场关注度极高的比赛,人们除了关心辽宁男篮能否顺利夺冠外,还关心郭艾伦能否上场,出场后会有怎样的表现。

  其实,在总决赛第三场,郭艾伦就曾出场。不过,那更像是主教练杨鸣顺应球迷的心愿,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让郭艾伦去“谢场”。但在总决赛第四场,求战欲望极其强烈的郭艾伦在第一节还未过半就替补登场,这引起全场观众的欢呼。比赛中郭艾伦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次出手,都伴随着全场球迷的呐喊声。

  对于郭艾伦个人而言,这个赛季一再受到伤病困扰,颇为不顺,但能在总决赛第四场听到观众山呼海啸般地高喊自己的名字,郭艾伦是幸福的,那是对他的最大肯定。

  坚持就是胜利

  2009年的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一个叫郭艾伦的年轻人走进中国篮球迷的视野。在这项赛事中,他交出了场均19.3分、5.5个篮板和2.6次抢断的数据。2010年世青赛,郭艾伦以场均22.4分荣膺得分王,成为该项赛事首个单场得分“30+”的中国球员,并帮助中国队获得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成绩。顺理成章的,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把郭艾伦选入世锦赛阵容,这让郭艾伦以16岁5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男篮队史上最年轻的国手。

  在篮球业内人士的眼中,郭艾伦速度快,擅长突破攻筐和造罚球,得分能力突出,同时还能兼顾助攻,球风华丽,是一名典型的美式进攻型后卫。从CBA后卫的角度评价,郭艾伦的技术近乎完美。在亚洲篮坛,郭艾伦有“亚洲第一后卫”的名号。但郭艾伦认为,自己并非天赋过人,郭艾伦曾诚恳地表示:“我是一个天分普通的人,没别人跳得高,没别人跑得快,能走到现在,可能因为我比别人多坚持了一点点。”

  以队友和主教练身份与郭艾伦共事十余年的杨鸣曾说,郭艾伦从上一队开始,不仅按时完成正常训练,在结束后还给自己安排其他训练内容,一直在加练。有一年,郭艾伦的右手骨折无法打球,他就一直练习左手控球,人们看到他现在双手运球都十分流畅,就是那个时候练成的。“球痴!”这是杨鸣对郭艾伦的评价。不怕别人优秀,就怕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郭艾伦能有今日的技艺,绝非偶然。

  脆弱与坚强

  从心理学上来说,笑和哭都是情绪的宣泄和表达,越爱笑的人,往往内心深处越孤寂,所以哭的时候,也就哭得更彻底。在郭艾伦身上,很好地验证了这句话。在记者采访辽宁男篮的10年里,两次亲眼见到郭艾伦哭泣。

  2014—2015赛季,辽宁男篮时隔7年重返总决赛,对阵卫冕冠军的北京队。前三场,辽宁男篮以2:1领先。第四场终场前4分钟,辽宁男篮还领先14分,但最终被马布里带领的北京队逆转,那场比赛也成为整个系列赛的转折点。比赛临近结束时,郭艾伦上篮被封盖,下一个回合北京队的马布里投进了反超比分的三分球,这让郭艾伦非常难过。

  赛后,记者在辽宁男篮所住宾馆等电梯时,遇到情绪低落的郭艾伦从电梯里走出来。他的眼圈红红的,明显是刚哭过一场。看到记者,郭艾伦似乎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但只是张了张嘴,最终还是咽了回去。记者很想劝他几句,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也只能冲他点点头。那个时候,郭艾伦才只有21岁。

  2020—2021赛季,辽宁男篮在总决赛决胜场与广东队战至加时,最终遗憾告负,第八次输掉CBA总决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艾伦用哽咽的声音说道:“这一次我真的很想赢,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那些来到现场,或者是在家乡用各种方式看我们比赛的人。有那么多支持我们的人,我真的想为他们赢一次。但我还是没做到,加时赛我们没打好,我接受不了这个结果。”走出新闻发布厅,郭艾伦再也控制不住情绪,趴在球员通道的栏杆上放声痛哭。那一幕,现场的记者都为之动容。

  不过,郭艾伦脆弱的一面也就仅限于此了。就在错失2020—2021赛季CBA总冠军4个月后,在陕西全运会男篮决赛中,郭艾伦在赵睿、胡明轩、徐杰、白昊天、容子峰的严密防守下全场18投12中砍下33分,打出了国内后卫天花板级别的数据。一次顶着防守球员杀入篮下进球后,郭艾伦非常兴奋地与观众互动。

  这就是郭艾伦,有脆弱,有敏感,但更多的是坚强。受到伤病困扰从不叫苦,遭受质疑不愿解释,永远都是“拿球说话”,用场上的表现证明自己。

  纯粹的热爱

  有人说,不要把你的兴趣当成职业,这会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这句话在郭艾伦身上完全不适用。上小学的时候,郭艾伦写过一篇题目叫《我与CBA》的作文,获得了辽阳市小学生作文比赛二等奖,郭艾伦的妈妈至今珍藏着这篇作文的获奖证书和对作文获奖进行报道的报纸。此外,郭艾伦妈妈的手机里还保留着郭艾伦第一次扣篮的视频,“艾伦小时候总梦想自己像NBA球星一样扣篮,但他个子矮,够不到篮筐,他就踩着板凳练扣篮。那篮筐都是铁的,每次扣完,他的手心里都是血道子。”郭艾伦的妈妈提起这件事时,对儿子的疼爱溢于言表。

  不仅如此,小时候的郭艾伦还要在放学后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体育馆练球,风雨无阻。回忆当年的情景,郭艾伦的妈妈说:“艾伦那么小,球都抓不住,拍球拍得小手都肿了,手上和脚上都是茧子。”即便是这样,郭艾伦也从来没有退缩过。或许对于大多数职业球员来说,篮球是一种工作,但对于郭艾伦而言,篮球就是他的生命。

  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郭艾伦让人们体会到什么叫热爱篮球。他对篮球的激情发自内心,这造就了他敢打敢拼、不屈不挠的打球风格。

  如今的郭艾伦早已褪去了少年的稚气。在球场上的他显得举重若轻,有大将风范。对于普通球迷来说,郭艾伦不是戴着光环的篮球明星,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年轻人。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对郭艾伦的喜爱,是因为他对梦想的执着、对事业的钟爱。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