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里筛选优质高产大豆新品系

  本报记者 王晓波

  在铁岭市铁岭县双井子镇高家窝棚村的一块田地里,今年的大田播种与往年有些不同:十几名妇女每两人一组,用大豆播种器将大豆种子种入田间,播种过的土地上插着整齐的白色牌子。

  “这是我们的试验田,一块40亩的盐碱地,今天将种下200余个大豆新品系,白色牌子上写着的是每个品系的详细信息。”铁岭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友魁告诉记者,为响应国家提出的“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号召,省科技厅今年启动重大农业专项——“大豆耐盐碱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课题,铁岭市农科院成为课题实施单位。

  “开展耐盐碱大豆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就是要避开与主粮争地,充分利用边际土地,千方百计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据董友魁介绍,我省现有盐碱地1360万亩,目前仍有近50%的盐碱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能够在盐碱地里培育出高产大豆新品种,将为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守护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自打接到课题项目,铁岭市农科院便与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丹东农业科学院合作,联合对全省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进行充分筛选。“全国大豆平均亩产才264斤,我们需要的豆种既要耐盐碱又要高产,还要具有稳产、抗病虫害等优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现有的优良大豆新品系中筛选。”董友魁说。

  在试验田里种植大豆,因为需要对不同品系进行比对,所以从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都需要遵守严格的标准。“试验田播种大豆只能选择人工播种的方式,今天找来的都是种地能手,他们有着丰富的播种经验。”在董友魁团队的指导下,十余名农民在田间精准播种。

  为筛选出优质高产的耐盐碱大豆品系,董友魁团队今年落实了两片试验田,一块是铁岭的40亩内陆盐碱地,另外一块是瓦房店市的20亩滨海盐碱地。“目前,中度盐碱地种植的玉米亩产约为700斤,大豆亩产量要达到400斤以上,再加上各项种植补贴,农民才有钱赚。”董友魁说,试验田将不断筛选优秀品系,最终让大豆在盐碱地上丰产丰收。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