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服务让“大块头”上路更顺畅

近年来,我省大件运输需求持续增长,如何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引起关注——

定制服务让“大块头”上路更顺畅

  本报记者 孙大卫

  5月21日,十余台满载25米特制钢材的车辆从辽宁紫竹集团出发,排成整齐的队伍,从腾鳌收费站驶入沈海高速公路前往鲅鱼圈,由营口港装船出口欧洲。

  这些钢材均为超长货物,与“超宽、超高、超重”又不可解体的货物一起并称为“大件”货物,是交通运输领域的重点也是难点。运送它们要用专门的货运车辆,还得提前规划线路,并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对其进行许可审批。

  近年来,随着我国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增多,辽宁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发展,我省大件运输审批数量增长较快。2022年,全省共办理大件运输许可71578件,同比增长27.79%。

  让这些“大块头”上路,需考虑路宽、车流量、桥梁承载力、转弯半径等因素,有时甚至需要拆掉收费站设施为其让路。若干前期对接、核验、线路规划等看不见的工作,都浓缩于“一纸批文”之上。

  那么,如何帮助它们平安、及时地运送至客户手中?有哪些难点、堵点亟待突破?本报记者专访重点企业和有关部门,寻求问题的答案。

  难点:个性化需求难统一

  “我们耽误不起时间!客户多在国外,要货急、证件有效期短。超长物品装船本就费时,如果在上高速环节总是‘回炉’,那就十有八九要误船期,客户将拒收。这对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辽宁紫竹集团总经理洪海在5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主题教育走访调研座谈会上,当着副厅长张朋声和审批处长冯革的面,将企业目前遇到的运输难题直接抛了出来。

  洪海口中的“回炉”是指由于产品长度过长,在运输过程中因晃动而导致轴载重量与装货出厂时不一致,虽总重量和平均轴载重量均符合要求,仍然会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被拒,车辆只能回厂或派吊车进行现场重装。

  提问干净利落,回答掷地有声。张朋声当场表示,将安排技术人员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安排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出适用车型和装载方式建议,同时研究相关政策和措施,多措并举,让企业顺利出货。

  “对于大件运输,我们主要考察轴载、总重、总长、总宽等指标,并根据沿途路况,为企业安排最合适的线路。比如太沉的车尽量少走桥,太高的车需绕过隧道,太宽的车只有两车道的高速路不能行驶,太长的车需要顾及所有路线拐点的转弯半径。”冯革表示。

  除了时间,大家最在意的还有价格。省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负责审批的马旭浓表示:“车辆仅装载一件大件物品,能回避很多问题。但对企业而言,物流费用是重要成本,因此,我们还是要想尽办法在保证安全通行的前提下让企业多装货。”

  突破点:定制化服务齐发力

  如何能更快?建立企业标准,让生产企业在装车时把好第一关。目前,我省已对50家重点大件生产企业采取“预约式”审批服务模式。

  以前都是先装车再审批,较为费时。我省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座谈的方式,加强与大件物品生产企业的沟通联系,对沈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信用评分,与一些信用好、需求大的企业建立“窗口对门口”的行政审批政企合作关系,帮企业提前进行线路勘测、桥梁荷载验算、确定可通行的线路,并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申请等全环节业务。“这样,在实现企业‘零跑路’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优化了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冯革表示。

  为了让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省交通运输厅与相关单位协商,将根据预约审批,对3.5米以上大件物品选择辽港进行水路运输的货物,实行港口作业包干费八折优惠;对绕行长深高速阜新北枢纽立交至三十家子省界路段北京方向的大件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费五折优惠。截至5月15日,今年全省完成大件审批1956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

  让数据多跑路。在诸多环节中,较难也较关键的环节是桥梁荷载验算,技术难度高、时间长。“省交通运输厅与省交通设计院联手开发了大件审批验算系统,由设计院根据路况实时更新数据。这样就可以将每辆车的数据与行驶路线输入系统,通过数据模型进行各种情况的审核,不仅更准确,也更快捷。”马旭浓表示。

  同时,对于大件审批,我省鼓励企业进行网上申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且无须任何费用。目前,我省已将跨省三类大件审批的平均时间由法定时限15天减少到2.8天,用时全国最短。

  记者手记

  为特殊运输提供靶向方案

  大件运输货物多为定制产品,因不具备普遍性,在审批及运输过程中常常碰壁。然而,生产特殊商品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需要相关部门转变思想,为定制产品提供定制服务,为特殊运输提供靶向方案,让这些“大块头”在路上畅快驰骋。

  摸好底数,了解痛点。采访中,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全、更新不够,相关部门对产品了解不透,是造成审批费时的堵点之一。需将走访、座谈、调研、宣贯等活动常态化、细致化,打通企业与政府间的信息壁垒,让服务有的放矢。

  定好办法,量体裁衣。特型是大件运输的特征,普遍性、标准化的政策往往不能适用。因此需要为单件产品开辟绿色通道,让特殊服务成为普遍做法。

  用好技术,突破堵点。从申请情况看,目前我省已采取网上审批方式,让数据跑路、企业留步。从审批情况看,大件运输多要长途跋涉,途经地区多、路况复杂。建设大数据平台,利用新技术建模、计算,将大幅提升审批的准确度和时效性。

  当前,市场不断细分,“大件”是辽宁的优势,定制已成常态。让“大块头”们跑起来、跑得顺,将助力振兴步伐不断向前。相关部门需从“定制”出发,为企业深耕赛道加油鼓劲。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