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5月23日,省纪委监委对近期工作进展、查处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今年1月至4月,省纪委监委交办营商环境“万件清理”问题共8651个,已督促解决7588个,办结率87.7%。其中第一批交办营商环境“万件清理”问题5864个,已督促解决5611个,办结率为95.7%;第二批交办营商环境“万件清理”问题2787个,已督促解决1977个,办结率为70.9%。

  从两批交办的营商环境“万件清理”问题分类上看,诉求类、检举举报类、涉法涉诉类问题分别占比82.1%、15.8%、2.1%。从问题类型上看,主要集中在破坏政务服务环境、信用环境、监管环境、经营环境、执法环境和审批环境方面,分别占问题总量29.5%、19.4%、18.5%、9.9%、8.9%、5.1%,司法环境、中介环境和其他问题,分别占比2.9%、0.5%和5.3%。从反映主体来看,人民群众反映问题4556个,已督促解决4258个,办结率为93.5%;经营主体反映问题1725个,已督促解决1105个,办结率为64.1%。从有效终结问题情况上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完成问题回访7588个,其中电话回访实名投诉、举报问题4109个,反馈满意3994个,满意率为97.2%。

  今年1月至4月,全省累计清偿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违约拖欠各类账款23.98亿元,兑现政府未履行承诺380条,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284个,推动拨付逾期执行款3.46亿元,下放审批事项35个,纳入黑名单中介机构70个。

  今年1月至4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084件,处置1158件,初核1091件,立案11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27人,组织处理310人,留置115人,移送司法机关7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2起。省纪委监委还通报了两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分别是:

  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张大旗在金融领域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2010年至2022年,张大旗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收受财物,为多家企业在收购涉案资产、办理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张大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张大旗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原书记张远辉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2016年至2021年,张远辉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收受财物,为多家企业在工程承揽、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多次在企业经营等方面破坏营商环境,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张远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张远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