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洪向华 于 欢

  核心提示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论,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时代场景和战略顶层设计,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懈探索中,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营养,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而成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文化源泉,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内源性动力。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的文明。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上,陆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沃土,致力于推动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承载着自由、民主、公平、和谐、法治等价值追求。可以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价值观念的深远影响下,中国式现代化更具中国特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能够为当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治国安邦和社会治理的智慧,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思想基础。总之,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既符合中国社会的实际,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历史趋势。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不但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更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开辟出科学有效的路径,也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也不断借鉴与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要“对人类作出比较多一点的贡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表明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和世界现代化格局,引领着世界范围内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变化。

  纵观世界范围内各国、各地区的现代化建设,虽具体目标不尽相同,但其建设与推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借鉴。中国式现代化吸取了国外现代化建设的管理经验,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正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提出的,它能防止社会出现两极分化,也为解决全人类贫富差距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把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看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发展;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原创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塑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范围内全面推进现代化发展开辟了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内在要求,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范式,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可行性,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怎样自主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并用事实证明了人类“存在多种通往现代化的不同路线”。在此意义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立足本国又关切世界,服务于人类整体现代化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模板、没有母版,而是在推进中国发展实践中探索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全面形塑出现代化建设新图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没有走以资本为中心、强调“零和博弈”“丛林法则”的“歪路”,没有走机械教条、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超越,克服了与西方现代化伴生的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人与自然关系异化等弊端,坚定地立足于我国实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也塑造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图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