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一步百计”的智将

本赛季CBA总决赛,赵继伟(左)表现神勇。

2013年,辽宁U18男篮在全运会夺冠,赵继伟(右二)是球队的核心球员。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孙海涛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辽宁男篮4∶0横扫浙江稠州队夺得CBA总冠军后,赵继伟毫无悬念地蝉联FMVP。这样,赵继伟就成为继刘玉栋和朱芳雨之后,第三位蝉联FMVP的CBA球员。能与战功赫赫的前辈并肩,足以说明赵继伟在国内篮坛的地位。

  记者跟队的时间线,与赵继伟在辽宁男篮的职业生涯几乎完全重合,因此,对于赵继伟的成长,记者是一个忠实的旁观者和记录者。第一次在场边看赵继伟比赛时,记者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一步百计”。这个词是五代时期时人对后梁名将刘鄩的至高评价,意思是刘鄩足智多谋,能在一步之内想出上百条计策。在记者看来,篮球场上的赵继伟正是这样一员智将。

  全运会赛场成名

  2013年9月,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篮球U18组比赛中,辽宁队强势夺冠,这是辽宁代表团在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篮球项目冠军,赵继伟是那支辽宁U18男篮的核心。

  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后,赵继伟前往美国进行特训。但在2013—2014赛季的CBA联赛第三场比赛中,郭艾伦不幸手臂骨折,辽篮的后卫线出现“用人荒”。于是,赵继伟中断了在美国的特训,迅速回国,在处子赛季就进入辽宁男篮的轮换阵容。尽管在那个赛季,辽宁男篮后卫线上的主力是多米尼克·琼斯和队长杨鸣,但记者还是记住了这个面容清秀的年轻人。

  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赵继伟不是简单地替主力球员顶一顶,而是在实战中学习和提高。人们能感觉到,赵继伟是在用脑子打球。他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灵气,是国内后卫中少见的。

  随着郭艾伦的回归和哈德森的加盟,赵继伟在随后一个赛季的出场时间明显减少。一次跟随辽宁男篮出征客场,记者在候机时想采访赵继伟,赵继伟笑着拒绝道:“我是一个把板凳坐穿的球员。”从他的眼睛里,记者看到了几分不甘、几分坚定,这和他在球场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如出一辙。

  伤病让他更强大

  谁也没想到,赵继伟此后的职业生涯如此坎坷。2015年亚锦赛,赵继伟作为首发控卫助力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此后他在辽篮开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然而,在与新疆队的季前赛中,和好友周琦的一次普通对抗,却让赵继伟遭受了职业生涯第一次严重的伤病。“肩膀脱臼,直接掉下来了。”那次受伤经历至今令赵继伟心有余悸。

  第一次脱臼,赵继伟足足休养了6周,直到CBA第六轮开赛他才正式回到场上。本来以为自己够小心的了,可不承想,在与山西队的比赛中,一次争抢之后,赵继伟痛苦地捂住了之前受伤的右肩膀——恼人的伤病又找上了他。这一次,赵继伟不得不接受手术,赛季提前报销,他只能作为一名观众,为球队连续第二年错失总冠军扼腕叹息。

  肩部是人体中最复杂的部位之一,赵继伟的康复之路并不平坦,虽然他复出后入选了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国家队,但刚拆下石膏的他连罚球都只能投出“三不沾”。据时任国家队体能教练王卫星透露,在训练中连续3次罚球都没碰到篮圈后,赵继伟落泪了,哭着问当时的国家队主帅宫鲁鸣:“宫导,我还行吗?”

  经过不懈的努力,赵继伟终于走出了伤病的阴影。2016—2017赛季,伤愈归来的赵继伟变得更强,场均交出9.6分、4.3次助攻和1.7次抢断的数据。第二年,赵继伟随辽宁男篮夺得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征战雅加达亚运会的阵容。可厄运又一次降临,2018年8月,在国家队一次对抗训练中,赵继伟突破落地后左脚呈90度扭曲,他痛苦地捂住脚踝……

  经诊断,赵继伟左脚脚踝三处骨折、两处韧带撕裂,只能开始漫长的治疗与康复。伤后的赵继伟并没有太多沮丧的情绪,他剪掉头发,并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表示:“剪掉烦恼,剪掉伤病,一切从‘头’开始!”

  赵继伟做到了,在伤愈复出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又“进化”了,职业生涯第一次场均得分上双。“我的康复师告诉我,伤病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面对伤病时,你害怕了。”赵继伟相信,一个人的强大并不在于体格,而在于内心的强大。

  篮球场上的哈维

  在记者眼里,赵继伟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超强,他就像篮球场上的哈维,他是球队的“节拍器”“呼吸机”。他的作用就像往水里扔一块石头,产生的涟漪可以惠及场上的每一名队友。

  即便是在总决赛这种级别的对抗中,赵继伟依然可以一边运球,一边冷静地观察场上局势。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大脑在飞速运转,随时准备向对手发起致命一击。本赛季总决赛第二场有这样一个镜头:在完成抢断后,赵继伟于反击中在45度角命中一记追身三分球。下一个回合,同样的地点,又是赵继伟持球,浙江稠州队球员刘泽一只能选择扑上来,赵继伟马上将球分给跟进的莫兰德,后者隔扣陆文博打停对手。每一次的选择都是那么合理,那么无可挑剔,就连记者身边的浙江同行都忍不住发出赞叹。套用足球界对哈维的一句评语来形容赵继伟:他读懂场上局势的时间,永远比别人快几秒。

  在篮球赛场,助攻和抢断是最能体现控球后卫价值的数据。本赛季季后赛,赵继伟场均助攻9.5次,在八强球队的球员中是最高的;场均抢断2.3次,在八强球队的球员中仅次于萨林杰和贺希宁。在历史榜单上,赵继伟的助攻数为1898次,排在第八位;抢断数为715次,排在第19位。这还是在遭遇两次严重伤病,职业生涯前几个赛季需要和队友竞争上岗的情况下做到的。

  27岁的赵继伟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中国男篮主教练乔尔科维奇眼里,赵继伟是球队的“大脑”;在球迷眼里,赵继伟是没有明显短板的“六边形战士”。他有整个CBA数一数二的“篮球智商”,辅以强大的内心,相信三夺总冠军、蝉联FMVP不会是赵继伟的荣誉终点。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