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粮食系统办实事优服务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我省粮食系统办实事优服务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减”出办事加速度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粮食收购准入由许可制转为备案制,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我们要备齐法人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等到办事大厅提交材料,之后等通知再取证,至少要往返两次,每年还需要年审,否则影响当年的秋粮收购工作。现在登录服务平台,在线填报企业相关仓储信息等情况,很快就能得到备案结果,电子证照还可以通过‘辽事通’手机APP查看,办事效率大大提高!”5月26日,沈阳第四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贸易部部长张珣如是说。

  实施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管理改革,是省粮食和储备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聚焦粮食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粮食收购市场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加快推进粮食收购服务智能化、便利化、集成化,4月1日起,“辽事通”APP上线粮食收购资格备案手机亮证功能,我省也成为全国首个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秒批秒办”“掌上亮证”功能全覆盖的省份,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从“全程网办”到“秒批秒办”,我省大力推进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管理“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推行全流程自动化办理服务,通过全面电子证照管理、电子表单在线录入等方式,企业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实现在线办、免提交、秒办结,全程无人工干预办理,自动审核发证,大大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让粮食收购企业从“少跑腿”变“不跑腿”。

  从“纸质证照”到“掌上亮证”。我省积极探索电子证照在线下执法检查中的社会化便利应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粮食收购从业者可直接通过手机“亮证”,与传统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执法检查人员可以在线核验,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具有安全、高效、便于管理等特点。

  截至目前,我省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已累计办理2422件,极大惠及了企业群众。下一步,省粮食和储备局将继续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字赋能粮食行业管理,激发粮食市场活力。

责编:闫 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