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专家进企业 生产一线解难题

省科协发挥智力优势,建立对接机制——

技术专家进企业 生产一线解难题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能和这么多技术专家建立面对面的长期联系,获得他们的指导,企业一定会走上科技创新的快车道。”得到省科协带来的专家上门帮助之后,营口辽河铝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林高兴地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协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着力把中小企业最迫切、最棘手的问题收集上来,发挥科协组织智力优势,研究建立科技工作者、科研机构同企业有效对接的工作机制,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省科协组织专家深入园区企业车间悉心指导。根据企业提出的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智能工厂和两化融合、数据上传云平台等问题,专家组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实地走访,并与企业技术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

  建立助企纾困长效机制。针对营口市园区内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中公共服务能力不足、高端复合型人才极度缺乏等问题,省科协为高新区对接引进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东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位高层次专家,涉及装备制造、自动控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对接中,省科协启动营口高新区“科技110”服务站,12位专家成为服务站首批入驻专家;挂靠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省计算机学会等分别与园区企业达成协议,建立5家学会服务站;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将在园区开展科技立项、科技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等专题培训。

  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务求实效。为推动营口高新区加速发展,省科协提出在开发区按行业和学科划分组建科技服务团,针对开发区重点企业设立跨学科专家工作组等举措,同时借助“英才计划”,通过“四站一点一平台”(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学会工作站、院士联系点、“科创中国”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据了解,省科协把高新区作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在辽宁地区的数字节点,为企业建立与科协常态化互动创新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科创资源共享。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