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持续优化环境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通关速度更快 贸易成本更低

  本报记者 刘大毅

  今年以来,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东方国际集装箱(锦州)有限公司订单不断,从设计部门到生产一线,全员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

  “订单激增让我们很兴奋,但客户对物流通关时效要求也极高,最初接单时心里多少有点忐忑。”公司业务主管杨娜说。

  得知情况后,沈阳海关所属锦州海关迅速派员指导企业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指导企业规范填制报关信息,加之企业拥有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资格,在货物查验等方面享受便利措施,通关速度不断加快,最终企业前两个月出口额同比增长九倍多。

  今年以来,沈阳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新措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截至2月底,沈阳关区外贸经营主体达20666家,同比增长20%。其中,占关区外贸企业总数0.13%的27家AEO企业,完成进出口贸易额93.4亿元,占关区总量41.55%。

  为让外贸企业的通关速度更快、贸易成本更低,沈阳海关发挥“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等长效机制作用,做好外贸监测、统计、分析,在业务现场设置“AEO企业专用窗口”,运用“关务e站通”“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平台开展政策解读。

  针对综保区内一些企业出口频次高等特点,沈阳海关采用“一企一策”通关方案,使货物由分散式申报变为集约式申报,高级认证企业开展分送集报业务时,还可向所在综保区主管海关申请免除担保,让企业出口更高效。

  “我们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由原来的10%降至2%,整体通关时间缩短1/3。海关还在出口退税以及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巨大帮助。”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王卓说。

  经营主体发展得好,外贸“马车”才会跑得更稳更快。2023年,沈阳关区新增进出口企业4054家,同比增长2.1倍,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在创新求变中抓住市场新机遇。

  沈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郑维璞表示,沈阳海关将持续优化服务,将报关单位备案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指导符合条件企业尽快成为AEO企业,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辽宁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责编:闫 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