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矿业提产降本双轮驱动冲刺首季目标——挖掘老矿山潜力 释放新项目红利

  本报记者 刘家伟

  3月15日,记者走进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产线磨选厂房,只见半自磨机、球磨机、磁选机等设备正高速运转。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工人干劲十足地在岗位上忙碌着。

  “今年1月初这条新产线正式建成投产以来,我们日夜坚守,通过采取稳定核心设备运行、优化磨矿参数、完善工艺流程等措施,充分挖掘新产线潜力,不断提升运营质效。”生产现场,站在磁选机旁的鞍千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吴春阳告诉记者。目前,这条产线已基本达到设计生产水平,鞍千公司一季度预计超产铁精矿2.3万吨。

  工人日夜坚守新产线充分释放产能,正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冲刺目标挑战值,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的缩影。作为国内掌控铁矿石资源最多、产量规模最大的铁矿山企业,今年以来,鞍钢矿业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落实鞍钢集团“双核”战略,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进之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资源产业,全力当好保障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压舱石”。

  “虽然我们是国内最具资源优势的企业,但随着多年的开采,矿石能力不足和质量下滑,导致铁精矿产能下降、刚性成本升高,今年实现鞍钢集团下达的一季度‘开门红’目标面临着巨大挑战。”鞍钢矿业总经理助理黄贵臣介绍,新年伊始,他们便聚焦“提产”和“降本”这两个关键要素,从老矿山挖潜、新项目释放红利、数字赋能等重点领域发力,不断强化生产环节组织,探索系统降本新路径,推动形成公司上下一盘棋、真抓实干开新局的良好局面。

  在鞍钢矿业的百里铁山中,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轰鸣,用实干奏响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奋斗之音。

  弓长岭井下矿深挖老矿山潜力,强化富矿生产,进一步提高金属回收率,前两个月已实现增产精矿4万吨,一季度预计可增产6万吨。东烧厂通过实施难选矿技术升级改造工程,不断强化综合配矿管理,加强对破碎、球磨产品粒度的监测,保证入浮矿石的解离度,前两个月综合精矿平均品位提高0.86个百分点,创效431.83万元。关宝山公司数字赋能加快建设“黑灯工厂”,浮选药剂实现智能配药,不仅简化了作业流程,还大幅度减少指标波动,降低了药剂消耗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打造‘世界级成本、世界级产品、世界级规模’,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资源开发企业的进程中,全力为辽宁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应有的力量。”黄贵臣说,前两个月鞍钢矿业已超计划完成产量利润目标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他们信心满满。

责编:闫 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