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港集团持续提升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当好攻坚突破的“海上先锋”

  本报记者 孙大卫

  近日,集装箱船“摩纳哥马士基”轮顺利停泊大连港集装箱码头。大连集装箱码头公司立即组织员工争分夺秒作业,仅用24小时便完成了6000TEU的装卸量,单船作业效率达到188箱/时。在大连港集装箱码头靠泊作业的船只还有很多,忙碌的大型机械和一排排集装箱,绘出了春日里大连港口的繁忙图景。

  “在我们马士基船舶去年对全球港口的统计中,大连港综合排名居第二位。”马士基亚太运营中心北方区港口代表李云川说,“高效的作业和优质的服务是辽港集团与我们紧密合作的坚实基础。”

  2023年,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船舶即到即靠率94.12%,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干线船舶作业效率达178箱/时,同比提升7.2%;车辆在港时间12分钟/车,同比缩短14%。同时,实现进口集装箱设备交接及放箱无纸化,全面推行集装箱提货单电子化等信息化服务,推进“船舶即到即作”“海关电检”等服务新模式,船舶平均在港时长缩短24.3%。

  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和东北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大连港承担了东北地区96%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转运任务,近百条外贸航线覆盖全球主要贸易区。

  除了提升效率,大连港还不断优化服务,拓展新市场。去年以来,大连港集装箱码头实施“一船一策”“量身定制”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优速捷”与“高精准”两项服务品牌,以精细化的服务与高效的装卸方案赢得客户信任、擦亮服务品牌。去年,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幅超12%,增速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今年前两个月,码头船舶作业效率同比提升8.54%,车辆在港时间同比缩短4.46%,运营效率实现稳步提升。

  今年,辽宁港口将持续在硬件设施建设、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发力,不断优化港口作业环节,进一步压缩非作业时间,确保到港车船快进快出、各类货物高效集疏,当好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海上先锋”。

责编:曹思洋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