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强化要素保障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3月18日,作为我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主会场之一,营口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1亿元,项目规模、结构、数量、质量均达历史最好水平。

  营口市聚焦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锚定全市“三地四市”建设目标,围绕清洁能源、高品质钢铁、黄金、铜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铝、粮油食品、镁四个超三百亿级产业集群,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开复工项目900个,完成投资513亿元以上,实现增长10%的目标,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营口市全力实施项目管家、挂图作战等工作机制,从企业投资意愿、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落实三个维度形成项目成熟度“雷达图”,目前已推动106个项目完成全部前期审批手续、311个项目落实全部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夯实基础。

  动员大会当天,在营口主会场开工的总投资200亿元的华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由华能集团作为链主企业和营口市共同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33亿元。这既是营口市打造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海洋强市的关键之举,也是填补环渤海、东北地区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空白的核心载体。

  同时开复工的还有中交营口LNG接收站、营口陆上风电、建发盛海铜冶炼、冬季清洁取暖等一批重大项目。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是我国地理纬度最高、东北地区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对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计划于2026年5月投产。

  目前,营口市正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预计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57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7亿元、增长15%,开工率达到70%。预计二、三季度,总投资550亿元的海上风电、总投资201亿元的盈昊100万吨造纸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02亿元的大东沟金矿探矿工作,力争在12个月内实现探转采。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