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管家”坐镇现场解难题

  凤城打造“两解一代”营商环境建设升级版

  “大管家”坐镇现场解难题

  本报记者 王卢莎

  “现在,架设用电线路以及污水处理站建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项目‘大管家’进驻园区后,办事效率真高!”早春时节,在辽宁凤城经济开发区百岁山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凤城市持续发力,深入打造“耐心为企业解答政策、真心为企业解决难题、热心为企业无偿代办”“两解一代升级版”。如今,在凤城,随着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不仅有“项目管家”跑腿奔忙,更有市委分管领导作为“大管家”常驻园区和项目建设现场,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2021年凤城市在辽宁凤城经济开发区建立“每周一到园区、‘两解一代’解难题”工作机制以来,凤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进驻园区,现场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逐步实现项目审批不出园区。

  2023年3月,凤城市决定由分管经济开发区的凤城市委常委、副市长进驻开发区办公,成为常驻园区的项目“大管家”,第一时间处理企业在生产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

  “两解一代”工作制度实施以来,凤城市集中解决了一大批企业提出的问题。尤其是2023年“两解一代”升级后,土地被占用影响企业厂房建设、企业优惠政策长期未兑现、路网积水等7项问题先后得以解决,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凤城市还组建专业项目服务团队,分赴各项目建设现场。今年刚开春,凤城市住建局班子成员及重点科室负责人一行18人组成的“项目专班”就来到凤凰谷智慧康养中心项目工地,召开调度会并现场办公。他们主动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计划,现场梳理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与企业共同讨论对策、制定计划,当场拍板解决。

  目前,103家规模以上企业、63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和19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完成配备68名“项目管家”;1232家中小微企业、28102家个体工商户实现配备1219名“公共管家”;聘请45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建立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制度……凤城市“项目管家+企业联络员+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制已建立完成,涵盖企业创立、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保证实现“一项目一管家一专班”。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