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唤醒“沉睡”车位缓解停车难

  错时共享空间 规范违停现象

  沈阳唤醒“沉睡”车位缓解停车难

  本报记者 刘 桐

  小小停车位,关乎大民生。

  停车难,是城市治理中面临的老问题。截至去年,沈阳市机动车注册总量达310万辆,年增长车辆能停满15条沈阳最主要干道青年大街。一边车位紧张、缺口大,另一边停车资源闲置、亟待盘活。如何高效利用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题?

  沈阳市探索停车资源共享新模式,通过错时共享、潮汐停车、挖潜扩容、治理停车秩序等举措,为停车老问题提供破解新思路。

  以时间换空间

  激活闲置停车资源

  3月12日晚7时,家住和平区长白岛的黄鑫刚下班到家,径直地将车开入小区对面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再不用到处找空位了,停在地下也不挨冻,冬天启车也便捷。”黄鑫说,以前下班最头疼的就是找车位,长白地区居民密集,到家稍晚就没空位。去年起,商场开放共享地下停车场,停车难题才得到解决。

  黄鑫停车的场地位于长白万象汇地下停车场,白天主要停靠商家和消费者的车辆,晚间闭店后车位空闲,而周边小区停车需求增大,占用道路、起二排等违停现象时有发生。

  “在规范停车秩序的同时,经踏勘走访,发现商场停车场有开展‘错时共享’的空间。”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平大队与商场沟通,每日19时至次日9时,万象汇地下停车场以每月300元的优惠价格供周边居民使用,可提供停车约1000台,实现“政府解决停车乱、市民解决停车难、企业盘活资源增加收益”三方共赢的局面。

  用共享之举,解停车之难。除商场错时共享外,小区和单位内部资源“潮汐停车”也是新模式。走入皇姑区牡丹社区,新施划的170个泊位规范整齐,停车井然有序,上午来附近办事的崔先生经登记后便在小区内找到车位。“之前都在附近‘打游击’停车,现在不仅有空位,还可免费停车。”崔先生说。

  “在白天上班时间,小区停车位常有空置,小区外车辆可免费停3小时。”社区工作人员说,网格员还会加强巡管,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劝阻和引导。

  在沈阳西塔地区的市民政局停车场晚间下班后对市民开放,方城内机关单位停车场节假日的旅游高峰免费开放,利用车场停车规律呈现出较强的“潮汐性”,共享停车资源,缓解停车紧张问题。

  执法更有温度

  建立停车管理“五步法”

  “道路宽敞畅通,没有横七竖八的违停乱象,出入更安全顺畅。”沈河区保利达翠堤湾小区居民感受到治理后的停车秩序之变。

  小区楼内张贴着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附近新增停车场和惠民停车价格的信息。“针对机动车违停行为,交警先提示后处罚。小区外利用公交场站新设的停车场,还能提供充电等服务。”居民孙先生说,通过逐步引导规范,违停现象越来越少。

  小区停车秩序好转,地铁站周边交通也更有序。沈阳工程学院的学生小李走出航空航天大学地铁站后,随即乘坐出租车回校。沈北新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吉海平介绍:“结合地铁站周边出租车停靠情况,利用外侧一排车道设立出租车专用通道,可停靠40台出租车,畅通局部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去年9月起,沈阳市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主次干路、支路、背街小巷等道路,实行全域全天候常态化停车秩序治理。沈阳公安交警部门还创新推出以“宣传、提示、处罚、共治、问效”为主的停车管理“五步工作法”,采取“先宣后管、管服结合”方式,提示在前,处罚在后,引导市民逐渐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经治理,截至目前,165条严管街和重点区域的违停现象得到根治,道路交通状况得到整体改善,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使低效变高效

  盘活新增停车泊位3万个

  彩塔夜市是沈阳文旅最火爆的打卡地之一,由于地处市中心,停车资源紧张。“以前逛彩塔夜市不敢开车,现在附近设有停车场,轻松就能找到车位。”从“一位难求”到有位有序,是因为巧用拆迁后闲置空地扩容新建两处共520个泊位的临时停车场。

  沈阳市今年民生实事中提出:在医圈、校圈、商圈和连片居住区等重点地区盘活新增停车泊位3万个以上,将18万个公共泊位信息接入“好停车”智慧平台,缓解“停车难、行车堵”。

  对此,沈阳市将采取降低人防工程使用费,盘活闲置的地下人防泊位;推进办公单位专有停车场对外开放;利用城市储备地块、边角余地及高架桥下空间建设地面临时停车场;利用公园与广场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利用公交场站地上空间建设立体停车楼;鼓励既有地面停车场“平改立”等举措扩充停车资源。

  破解停车难,不仅要扩容,还要解决“找位难”等问题。今年沈阳市还将完善升级“好停车”平台,方便市民实时查询停车场剩余车位、预约车位、利用ETC无感支付离场等服务。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表示,今后将加快推进小区地下闲置车位引导利用、小区和商场泊位开放共享利用,疏解分散道路停车,缓解停车难题。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