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本成:当好守护群众安全的“消防尖兵”

  本报记者 陈博雅

  早上6时10分,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刘本成开始指导队员进行体能训练。“训练就是为了能在现场多抢出几秒,增加救援对象的安全概率。”刘本成说。

  2003年,刚满18岁的刘本成来到离家千余公里的鞍山,成为鞍山消防支队的一名战士。来到雷锋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刘本成时刻提醒自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练就真本领。由于身体瘦弱,体能差,刘本成每天都在正常训练后自己加练。不出一年时间,他便成为支队中有名的训练尖兵。“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让刘本成掌握的救援技能越来越多,1000余件器材、近100套应急救援战术,他驾轻就熟。

  从一名消防员成长为副大队长,21年来,刘本成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任务2800余次,营救遇险人员280余人。2016年,刘本成接到任务,救援对象爬上距离地面60多米的高压电塔,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高压电塔位于山顶,云梯车根本无法施救,救援人员只能徒手爬到塔上实施救援。刘本成背起20多斤的装备,徒手爬上高压电塔,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让救援对象“安全着陆”。

  “工作拼、肯吃苦,还是个热心肠。”这是战友对刘本成的评价。从事消防工作21年来,刘本成始终积极践行雷锋精神。2017年5月,“郭明义爱心团队——本成小分队”成立,刘本成带领战友一起致力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帮扶20余名困难学生,帮扶资金近10万元,其中一名帮扶了7年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一次,刘本成了解到辖区一位居民因长期透析治疗,病情恶化需要截肢,但爱人患有严重腰脱,一点儿也帮不上忙。刘本成便主动联系上这位居民,在其手术后的一年康复期内,组织队员每周三次背他去医院,帮他渡过了难关。

  作为消防讲师团成员,刘本成还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公益宣讲活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刘本成在消防救援中的那股敢闯敢拼的劲儿,令战友十分钦佩。21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荣誉称号。

  “当好守护群众安全的‘消防尖兵’,营救出更多处在危险困境中的人,是我追求的目标。我将永远致力我热爱的消防事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刘本成的铮铮誓言。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