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 药肥双减助春耕

  本报记者 严佩鑫

  “订单太多了,员工每天都开足马力赶进度……”3月18日,辽宁山水益农科技有限公司院内,叉车往来穿梭;流水线上,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看着眼前的一切,公司董事长王惠忠兴奋地说,企业去库存后轻装上阵,去年投资970万元新上了一套药肥生产线,产品一经推出备受青睐。目前,一期8万吨药肥已全部销售一空。

  坐落于辽阳灯塔市铁西工业园区的辽宁山水益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农药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农用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农药产品有27个,拥有11条生产线。过去,公司的主导产品是硅丰环湿拌种剂,主要作用于大田作物及特色小宗作物、经济作物的增产增收。

  过量施用药肥,会给土壤有机性造成极大的伤害,也不利于人体健康。对此,国家明确提出“药肥双减”政策。作为企业管理者,王惠忠不仅要思考怎样保证企业效益的持续增长,也要思考怎样保障粮食增产、食品安全、减少农事活动对环境污染的问题。

  为改变药肥过量使用的传统耕种模式,达到提质增效与药肥双减的效果,王惠忠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经过试验,找到了解决方案,实现了提质增效与药肥双减的“双向奔赴”。该方案的核心技术正是山水益农公司的独家产品——“硅丰环及硅丰环+”的应用技术。试验中,王惠忠带领团队一起下田间、进大棚,采集试验数据,后续跟进实验数据和回访实验结果,取得了预期效果。

  “之前,我们接到了8万吨化肥订单,到3月底,能再生产2万吨药肥。这样,新上的生产线能够实现10万吨产能,达到了预期目标。”王惠忠说,把药和肥融在一起,药随着肥下到地里,避免了农药浪费,也让药肥双减更加科学化。

  目前,辽宁山水益农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条农药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全力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