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单百姓演 门口大戏天天看

  “蒲公英”人民舞台文化工程汇报演出中,古彩戏法项目传承人王艺博登台献艺。受访者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刘海搏

  核心提示

  全年开展千场演出,平均每天演出两到三场;民间文艺团队高度参与,百姓享受公益舞台;提供“菜单”供群众“点单”……沈阳市大东区“蒲公英”人民舞台文化工程自启动以来,用文化惠民滋润百姓心田,把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演给百姓看

  平均每天两三场

  “我平时没事就去文化站或文明实践中心溜达,那里每周都有活动,文化志愿者们也会不定期来社区演出,不但数量多、质量高,还是免费的。”昨日,沈阳市大东区居民曲先生对记者说。

  曲先生说的这些活动,属于大东区“蒲公英”人民舞台文化工程中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于2023年启动,全年推出文艺活动和演出1000余场,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天天免费看大戏。沈阳市大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佟彦慧告诉记者,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加大服务力度。2024年,全区将继续举办千场文艺演出,其中各街道开展文艺活动不少于10场,各社区(村)组织小型多样文化活动不少于10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两三场演出,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

  据介绍,这1000场演出主要依托纯公益性活动和低收费公益活动。纯公益性活动包括利用区文化馆、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场所自主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低收费公益活动则是利用时代文仓剧场、相声江湖等开展的公益演出和低票价活动。

  由百姓来演

  群众团队成主角

  “送给群众的演出,也是从群众中来的,因为我们的演员基本上是志愿者。天气越来越暖,各种文艺活动多起来,我们表演的机会也更多了。”大东区文化馆“李时同心艺术团”团长、大东区艺术团队志愿者李时说,团队有120余名队员,大家都是普通市民、文艺爱好者,他们在为群众送去文艺节目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她常常带着团队为街道、社区居民义务演出,今年以来,已演出十余场,包括迎“三八”艺术惠民专场音乐会,进社区、进工地演出等。而像“李时同心艺术团”这样的文艺团队,大东区文化馆有21支。

  各街道以原有群众文体团队为基础,统筹和整合区域文化志愿者,吸纳辖区更多文化爱好者、专业人才,按照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门类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每个街道保持不少于5支不同门类艺术团队志愿者队伍。

  这些志愿者、专业演员在演出的同时,也有了自我展示的机会。“去基层演出跟回家一样,大家特别喜欢与社区居民互动,离观众越近,我们演出的情绪越饱满。”李时表示,团队队员平均年龄在50岁,这么多演出机会让大家的生活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

  看啥百姓定

  “外卖式”文化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大东区文化馆推出“外卖式”文化服务。“‘点单’主要分两部分:各街道将自己需要的文化服务内容上报给文化馆,文化馆调度专业老师和团队帮助辅导和彩排;文化馆在进社区、进学校前先列出演出单,再根据‘点单’情况安排演出。”大东区文化馆馆长马海浩介绍,文化馆在为万泉街道、津桥街道和长安街道演出前,了解到3个街道居民老年人多,喜爱传统剧目,特意安排了评剧、京剧戏曲专场;在与某小学举办非遗专场活动前,将可选择的非遗项目列成“菜单”,根据学校“点单”情况送去指定非遗展示展演。

  与此同时,一些民间艺术团队也参与其中。2023年,大东区的一支民乐团被评为“市级优秀艺术惠民文艺团队”,他们积极参与到“外卖式”文化服务中。“我们是一支民间乐团,也是文化志愿者团队。去年参加了十几场公益演出,其中不少是按照观众‘点单’要求排演的。”民乐团团长李振东说。

责编:杨 旭
审核: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