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朦胧的春低吟浅唱

  春眠

  那梦倾听着花开的声音,触摸一片萌生的春色,沉醉的呓语,在泥土的耳畔絮叨不止。梦的边缘参差的花草,柔弱的触角,撩拨着梦境不断,让梦更如梦一般的真实。

  风染绿了梦境,清脆的鸟鸣,和着流淌的风,划过一道甜美的呼吸。梦朝着花香的中央移动,步履缓缓不急不躁,而复苏的消息越走越快,却怎么也跟不上梦的脚步。

  松软的泥土呵,让每一寸亲切赋予生动,给每一份呵护加浓色彩,催促梦境兴奋地剥离。梦外的呼唤响亮了多时,那片如茵的草地上,沉浸已久的梦,悄然聚拢。

  梦里的阳光,陷入一场幸福的遭遇,眯缝着眼睛看清了那朵洞彻心扉的绽放。

  一场心仪已久的睡眠,在梦里梦外,被阳光的纤细的手,温润地轻抚。情愿这样地沉浸,那四溢的芬芳,让一场初起的梦,把鼾声送到梦升起的地方。

  梦终究离开了梦,依依不舍,那就留下梦痕,深扎根须。

  唤醒

  那风轻柔得超越了想象,姗姗而来的足音,被一棵树真切倾听,于是,沉静中萌生的念头,渗出一抹浅绿,风徐徐吹奏的音韵,融入阳光,衍生的和暖呢喃不止,一次次深入树,将温存泛出表皮。

  梦还在梦里的时候,阳光之内的分子们,蠢蠢欲动,已久的沉寂,翻了个身子,挽着轻风,抚弄眼睫,开启一扇窗,梦外的光景里,树与阳光早已相认,却含笑不语。

  干净的天空啊,只剩下蔚蓝,阳光格外温柔,一朵云驻足,低眉颔首,依偎蓝色的怀里,尽显风姿,俏丽而生动。

  耳畔清晰的水声,颠覆了夜的沉静,让夜从边缘,不断滑向中央,流畅的音律,剔除了鼓噪,轻俏悦耳,多像一种温慰,轻抚柔肠,而丰盈了夜的内涵。

  呢喃

  打开窗,一些杂念从昨晚的梦中回到从前,此时却急于溜走,看看从窗口走进来,阳光的味道泥土苏醒的声音,怎么看都不具有诗意,我的听觉失聪感觉失灵,视觉越发清晰。春光乍现,燕子飞过空中的声音,在我的期盼中曝光。

  冷寂舒缓而来,谁的思绪在伸展,一枝柳条的柔软,一点鹅黄拱开了败叶,这是今天的收获,明天呢,会有清亮亮的梦,从山间流泻,剥蚀我僵硬的思绪。

  可以抓一把泥土攥紧,贴近心窝,心跳的声音在返青,而泥土更加松软,呢喃着什么,只要你攥紧再攥紧,就会分明地触摸到那一季勃勃的律动。

  就这样望着,保持沉默的姿态,不惊动那些正在萌动的梦境,你只需要用一种信念,望穿一季的空茫,接踵而来的,一点清明升腾一片繁华。

  暖阳

  阳光很淡,却清晰看见那些吐绿的枝丫,在和风里,颤巍巍盎然着情绪;脚步缓慢,还是不由自主地沿着温暖的方向……这就像万物复苏的过程,心情在天光里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舒展的,需要阳光和蓝天的簇拥,需要鸟鸣和和风的润泽,如同蜷曲的茶叶,在沸水中才一点点伸展了腰身。

  渐暖的空气,有些微微醺人的意味儿;渐浓的阳光,每一个分子都在我的脚步里不断地离散聚合……我不够强大,带不走一丝风,也携不起正在渐起的暖色。我却带着阳光赋予的笑容,看天空、看大地、看山看水,看那些在我行走过程里一直注视着我的草木……心情在阳光的抚慰中,起伏、悦然……

  道路两边的白杨返青了,阳光把那些灰白中透出的朦朦胧胧的绿,一遍遍地播放,逼着你的眼睛不由自主地端详或瞭望,用这种方式解析一个季节与另一个季节的分水岭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不同。让你的心在眼睛的过滤下,留下一份寄托抑或是憧憬,让你在端详或瞭望中想起先人们关于这个时节的很多诗句,来滋养心灵。

  温润

  微风拂柳,那摇摆的柳条舞动着,分明是劫后余生的欣喜。柔和的阳光,发散出一些诱人的暖色,弥漫在心头,心里暖意缓缓流动,似乎觉得血管扩张开来,经脉也被打通了,身心舒展,也不乏惬意。

  路两边的田地里,起早的农夫们在那里不停地侍弄着什么。这样的时令里,田地里丝毫看不见一抹春色。黑黝黝的土地表情显得有些呆滞,或者,它们是在专注地倾听什么?是什么?是春天的呼唤声吗?

  如果真要说春风会唤醒着什么的话,我要说,此时,唯一被唤醒的,就是那些勤奋的农夫们,他们才是春天里最生动的剪影,是春天最为纯粹的底色。

  絮语

  遥想的心事,总是在不经意的日子里爬过一个个山头。看孩童们那么任意地奔跑着欢呼着——手里牵着一只只形色各异的风筝。

  越飞越高的风筝,是第一个季节的讯号,在生命数百个季节的轮回中,总相信风筝放飞的季节是最美好的——感受高远,感受清新。

  在这一季节里,生命有了真正的律动——那种解放似的轻松和愉悦。在冷酷之后的无拘无束,那童话般的世界在魔咒被破解之后才有了真正意义的开始。

  绿!绿!绿!

  这一种色泽,已足以让我们赏心悦目。这一种意象,足以让我们放开翅膀,这一个季节足以完成对未来的构想。

  用兴奋?不,应该说是用满心的喜悦去迎接一片新绿。谁能说这不是一种热爱——对自然对生命对生活。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