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筑“基石”

中国五矿陈台沟铁矿项目建设正酣——

开足马力筑“基石”

  本报记者 唐佳丽

  “首季‘开门红’一定能实现!”3月22日,在鞍山高新区中国五矿陈台沟铁矿项目建设现场,陈台沟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军核查项目进度后信心十足地说。

  项目中心区几座井塔高高矗立,从井口垂直下降1080米,海拔-1020米巷道尽头的掌子面处,一台双臂凿岩台车正在坚硬的岩壁上作业。“凿岩、爆破、出渣、支护……不同工种轮流在岗,变‘单班制’为‘滚班制’,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作业间隙,井下一工区主任王一亮介绍,“预计到3月底,我们单月井巷施工超千米。”

  项目中心区向南300多米外的南沟,3号胶带斜井施工正酣。场地中,几台大型机械设备发出阵阵轰鸣;坡上,挖掘机忙个不停……“施工队伍正月初八正式进场。目前看,3号胶带斜井能够在一季度末完成场平并准备下掘。”于洪军介绍,3号胶带斜井标段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线路。从地面开始的下掘,与地下井巷施工恰似“双向奔赴”的过程。“斜井贯通后,井下开采出来的矿石经过粗碎、中碎,就可以通过总长度约4公里的皮带运输至地表,既安全又高效。”

  “鞍山市以及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春节后第一时间入场创造了条件。”于洪军说。今年,陈台沟铁矿计划井巷工程量达26万立方米,并启动地表选厂和66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重,时间紧。“一季度,预计完成井巷掘进工程量2212米/4.7万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地方联动,提高施工效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陈台沟铁矿项目去年6月开工建设,是我省重大央地合作项目之一。陈台沟铁矿是特大型沉积变质型铁矿,储量规模较大、资源禀赋好,保有资源量12.16亿吨,设计生产规模1100万吨/年,年产铁精矿470万吨/年。作为我国“基石计划”首批开工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对保障国内钢铁产业链的稳定和协同发挥积极作用。

  “为保证项目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我们密集出台多项全员全力跟踪服务方案,并采取上门对接、提前介入等举措,为央企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持续巩固和扩大央地合作成效。”鞍山市国资委主任李鹏飞表示,目前,除了投资超百亿元的西鞍山铁矿、陈台沟铁矿等全省重点项目正加速建设,静态投资75亿元的岫岩龙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在加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今年,我省围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能源安全等领域,在去年156个央地合作项目基础上调整优化为182个重点央地合作项目,总投资近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100亿元。目前,我省加大与中央企业协同推进力度,推动70余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尽快开工,90余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责编:闫 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