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到现场,都是办法

  万应慧

  高手在民间。各级干部要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到下面一看都是办法。

  闷在办公室想的办法,未必是真办法。到现场去开动脑筋并问计群众,好办法就来了。

  听汇报、看材料、开座谈会,都是办法,但难免缺乏感性认识,而真正的办法,还得“到了现场再说”。

  现场是发现问题的源头,是检验工作质量的“试金石”,是改进工作作风的落脚点。多到现场去,就会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找到“金钥匙”。

  纸上得来的,有可能是经过“美颜”的。而现场才是一面镜子,真得去好好照一照。

  要真去,远的近的都要去。到现场去,“沉浸式体验”是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的最好办法,现场在哪里,就要去哪里,莫论远近,“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的地方工作开展得好,而且近,大家都爱去。而有的地方偏僻,门前冷落车马稀,但只要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就应该去,经常去。

  要真看,好的差的都要看。有些地方方方面面都搞得好,成绩突出,于是去调研学习的就多了。但这也有事物的另一面,相对差的地区问题矛盾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这些地方也要去看。热点地区有热点地区的典型性,也有其局限性,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林林总总,都要考虑到,冷门地区决不能在视线之外。甚至,相对差的地方,“尤其要去看”,找短板、解难题,永远是我们的使命。

  要真听,表扬批评都要听。党员干部下基层,表扬的多,这是肯定的,但我们不能排除有些话,就是客套话,不能听了一下子就感觉良好了。去“现场”,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很多时候,批评才能让我们发现问题,群众的不满意,才是我们最亟须解决的问题,多听听“牢骚话”“啰唆话”,只要是实话,我们就必须去尊重群众的意愿,然后才能好好给群众办实事。

  以群众为镜,可以正衣冠。拜群众为师,更可以树立好的形象。党员干部到“现场”去,从民生中汲取治理智慧,从民意中检验工作实效,明服务之道,成发展之业,何不乐哉!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去“现场”吧,那里的路,才是我们必须要走好的“赶考之路”,那里才有“金钥匙”。

责编:杨 旭
审核: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