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唐 勇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乡村环境整治,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是关键一招。要注重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价值意蕴

  将发展新质生产力贯穿乡村全面振兴全过程,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新质生产力通过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具等手段,推动形成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由量变到质变,能够极大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新质生产力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才回归参与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之中,推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有利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三是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能够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乡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四是体现文化价值。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文化产业发展,通过传承和挖掘乡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能够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总之,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认识以新质生产力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将新质生产力引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领域,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首先,以新质生产力服务农业现代化,首要命题是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和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提供根本动力。农业新质生产力是通过农业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等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生产力,涉及现代农业技术、智能装备、数字技术、新能源技术、新型农业经营方式等诸多方面,能够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深度改造和升级,促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可持续化。其次,新质生产力服务农村现代化,关键命题是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提供发展动能。通过高效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促进农村地区各领域向现代化转型,通过技术迭代、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完善和社会治理改革等,全面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乡村振兴中长期战略目标。再次,新质生产力服务农民现代化,重要命题是为农民的全面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利用新质生产力能够促进农民个体以及农民群体的整体素养提升,推动农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技能素质等向现代化转型,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使农民真正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

  加快推动新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有机融合

  新质生产力涵盖新型劳动者、新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应从培育农业农村领域的新型劳动者、新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等方面加强建设,加快“固土培基”。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到来,新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已经得到深度融合。因此,在培育农业新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方面,应该借助科技革命、制度创新等推动两者有机融合,用农业科技最新成果赋能农业生产,对耕地、种子、化肥、农机具、农业设施等进行迭代升级,加快形成高效、智能、绿色的新型生产方式,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具体包括:一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升级。引进和研发现代机械设备、智能化工具、精准农业技术,如无人驾驶智能农机、精准施肥和灌溉系统等,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二是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耕地质量提升,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土地流转制度,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利用。三是加快现代农业设施改造。配备高科技农田水利设施、温室大棚等现代生产设施,提升农业软硬件设施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四是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绿色生产。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的基础,应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新品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品质。推广应用绿色生产资料,如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化。五是发展新型业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业态,促进农村资源的高效利用。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运用农业大数据平台为研发、种植、销售等提供科学决策。

  大力培育农业农村领域的新型劳动者

  培育农业农村领域的新型劳动者,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和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现阶段的重点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教育培训、技术支持、政策引导等措施,培养具有现代科技素质、市场意识、经营管理能力和较强农业技能的专业农民群体。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能熟练运用现代生产技术,而且懂得市场规律,善于经营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农业现代化。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完善的农民培训体系,开展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形式,涵盖农业生产、信息技术、经营管理、法律政策等内容,提升农民知识和技能水平。二是健全政策法规。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如财政补贴、普惠金融、税收减免等,鼓励农民尤其是青年人投身农业,加快培育“农创客”队伍,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科技企业等。三是加强技术传授。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力度,通过农业技术推广站、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专家团队等,向农民传授现代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种植、养殖和加工技术。四是完善资格认证和激励机制。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证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农民进行专业技能等级认定,给予相应的政策待遇,设立奖励机制表彰优秀农民。五是搭建产业化平台和做好示范引领。建立一站式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咨询、政策解读、金融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培育和宣传新型职业农民的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引导更多农民学习先进经验,逐步培养出既有现代科技素养又有市场开拓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正是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之举。把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有利于切实解决“三农”领域的根本性问题,有利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同时也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应对粮食危机、环境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新征程上,我们应扛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担当,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八八战略”创新发展研究院)

责编:杨 旭
审核: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