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裙摆》:用舞蹈演绎革命故事

  《蓝色裙摆》以诗意的表达方式升华了主题,使观众与剧中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吴 丹

  飘逸的蓝色裙摆,涌动着红色激情。3月23日晚,“2024盛京艺术党课”在沈阳的盛京大剧院开讲。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导演的舞剧《蓝色裙摆》,演绎了惊心动魄的红色谍战故事。富有张力的表演、诗意化的表达,让在场观众在“艺术党课”的熏陶中汲取奋进力量。

  《蓝色裙摆》以倒叙的方式展开。深蓝色的海水中,女主角钟珊身着蓝裙,手持闪着荧光的蓝色裙摆翩翩起舞,身姿随着海水的律动渐渐远去,隐喻着她的牺牲。随后时间穿越回1941年,上海开往香港的一艘豪华客轮上,危机四伏。围绕“豪密”乱码情报,敌我双方暗中展开殊死较量。钟珊表面上是富家千金,实际身份是代号为“蓝色裙摆”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她机警地辨析着船上每个人的身份,周旋于敌人的眼线之间,最终将密码簿成功传递出去。

  尽管没有一句台词,仅靠演员们的肢体语言呈现,但《蓝色裙摆》实现了思想高度和艺术高度的统一,以舞蹈语汇成功讲述了复杂而完整的谍战故事。“谍战、悬疑,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刘岩表示,这是一部致敬革命岁月中奉献热血和青春的众多无名英雄的作品。“我们大胆地运用了很多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以契合年轻观众的审美。”刘岩说。

  舞剧善于抒情,以含蓄、唯美、多意的审美语言,将肢体美、音乐美、节奏美融为一体。而红色谍战舞剧,如何做到革命故事与现代审美的辉映,是一个难点。北京舞蹈学院院长许锐如此评价《蓝色裙摆》:“正是创作者对舞剧中‘深蓝’符号的解码与应用,拓展了观众对于革命精神的感性认知空间,推动了舞剧对革命信仰的深层次表达。”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郑永为在观演后表示,舞剧《蓝色裙摆》是一部洋溢着现代气息的作品。该剧的舞台美学简约、空灵、时尚、明快,在表现上并未将笔墨倾注于情境的营造,而是注重发挥舞蹈的肢体语汇,予人以酣畅淋漓、激情澎湃的情感撞击,是一堂生动的沉浸式体验的党课。

  “最让我感动的是尾声那段,完成情报传递任务的钟珊毅然跳入茫茫大海,用生命践行对革命的忠诚誓言,演员张力十足的表演震撼了我。”一位参加“艺术党课”学习的观众表示。

  作为“盛京艺术党课”系列活动今年的首场演出,舞剧《蓝色裙摆》以思想的深刻性与情感的穿透力击中了在场观众的心,使他们在沉浸式观演中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这正是盛京大剧院打造“艺术党课”公益文化品牌的初衷。

  近年来,该剧院聚合红色主旋律演出项目,持续开展“艺术党课”活动,2023年共组织了6场演出,《醒狮》《咏春》等彰显家国情怀的剧目纷纷上演。以公益观演票的形式吸引了南航北方分公司、国网辽宁物资公司等单位的党群、工会部门组织人员观演,使党员的学习形式更丰富、更生动。剧院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计划安排3场“艺术党课”活动,包括话剧、舞剧等艺术种类,继续为有党课学习需求的单位提供公益票。

责编:杨 旭
审核: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