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出折子戏亮出我省戏曲看家本领

《喜堂从军》《赵匡胤打枣》《佛堂怨》《大登殿》入选全国复排计划

四出折子戏亮出我省戏曲看家本领

  复排的阜新蒙古剧《乌银其其格》之《喜堂从军》,唱词诙谐有趣,表演独具民族特色。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吴 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发布关于《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的公示,辽宁4个项目入选,分别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蒙古贞乌兰牧骑申报的阜新蒙古剧《乌银其其格》之《喜堂从军》、鞍山市演艺集团申报的海城喇叭戏《赵匡胤打枣》、凌源影调戏剧团申报的凌源影调戏《白绫恨》之《佛堂怨》、辽阳边晶京剧艺术团申报的京剧《大登殿》。

  唯一京剧复排剧目在辽宁

  折子戏是整本戏里的一折或一出,堪称整部戏曲的灵魂,情节浓缩,有很强的独立性,人物个性鲜明。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旅游部特别制定了《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于2023年至2025年实施,意在把“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要求落到实处,挖掘并推出更多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折子戏。

  经过层层筛选,全国共有305个优秀传统折子戏通过评审。辽宁4个项目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对这4部优秀剧目的肯定,更是对辽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支持。其中,《大登殿》为全国305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京剧,而另3个项目均为我省独有地方戏曲剧种。

  3月21日,京剧老生名家边晶正在辽阳家中认真指导弟子李国江、王建国等人排戏。听说辽阳边晶京剧艺术团申报的京剧《大登殿》入选复排计划的消息,她欣慰不已。正是因为有号称“东北第一坤生”的名家坐镇并亲传传统剧目,这一成立仅6年的地方民营戏曲院团此次才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中京剧剧种的“独家荣光”。

  我省3个独有剧种入选

  辽宁地方戏曲底蕴深厚,形成了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此次入选的《喜堂从军》《赵匡胤打枣》《佛堂怨》分别代表了阜新蒙古剧、海城喇叭戏、凌源影调戏3个我省独有戏曲剧种的风采。在辽宁戏曲圈里,大家对这一喜讯奔走相告。

  传承是戏曲艺术的核心,演出是传承的重要途径。这次入选的折子戏均为能代表剧种或行当、流派特色,多年未演出、濒临失传的代表性剧目,且具有积极向上的思想内容和很高的艺术价值。《赵匡胤打枣》是海城喇叭戏中少有的传统武戏,十分珍贵,对该剧种建设而言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入选复排计划,为该戏“重见天日”创造良好契机。

  鞍山市演艺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李明辉介绍,《赵匡胤打枣》文武兼备,极具观赏性,充分展现演员表演技艺的全面性。从时代价值来说,这出戏的复排将改变海城喇叭戏现有传统剧目皆文戏的现状,保护、传承稀有剧种剧目。

  《佛堂怨》一折改编自凌源影调戏《白绫恨》,讲的是杨玉环殒命马嵬驿、魂系白绢绫的故事。凌源影调戏也叫“活人影”,源于凌源皮影戏,拥有百年发展历史,唱腔既嘹亮高亢又质朴粗犷。去年,有专家曾莅临当地指导凌源影调戏传承发展工作,对凌源影调戏的行业地位、演员功底、艺术贡献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今年《佛堂怨》入选复排计划,对于该剧种的建设、剧目的抢救性挖掘而言更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

  《喜堂从军》是阜新蒙古剧《乌银其其格》中的首幕,是根据蒙古民歌《兴格尔扎布》改编的,刻画了乌银其其格的纯真、善良。蒙古族的传统舞蹈以及呼麦、短调、马头琴等的运用,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民族特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徐培成表示,在戏曲传承发展之路上,需要在保障人才培养不断档的同时,以优秀传统经典好戏来巩固拓展观众群体,并实现作品的守正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戏曲的根,把根扎住了,戏曲才能枝繁叶茂。因此,这一复排计划的实施,有助于恢复一批优秀传统剧目,救活一部分濒危剧种,强化剧种的个性特点,激励基层戏曲院团打磨创作看家戏,厚植戏曲创作优良传统,为当代戏曲创作提供借鉴,带动戏曲艺术高质量传承发展。”他说。

  省文旅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复排一批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旨在传承戏曲艺术精粹,发掘展示绝技绝活,培育戏曲骨干人才,引导建立良好的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传承机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将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对进入名录的作品进行跟踪指导和验收。省文旅厅将组织创演单位和创作人员倒排工期,择机展演。通过探索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遴选和巡演机制,促进优秀作品多演常演,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的需求。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