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日前,第六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文章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看家本领,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唯此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进取的不竭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容易追求安逸享乐而意志消沉、不思进取,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要学习掌握看家本领来克服本领恐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本领恐慌容易使人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是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拦路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扩展知识面,努力提升多种能力和素质,增强各方面本领,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掌握看家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才能始终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完成各项任务、干出更多实绩。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要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干事创业,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度环境和工作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因此,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营造“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良好环境。要加强思想沟通交流,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麻烦。要不断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