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辽篮再度与广厦队争冠 限制对方核心球员是重要课题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浙江广厦队以103∶100力克上海队之后,辽宁男篮和浙江广厦队时隔4年再度在总决赛碰面。根据赛程,辽宁男篮与浙江广厦队的总决赛为七战四胜制,将于4月20日开战,最晚于5月2日结束。

  在半决赛面对实力强大的广东队,辽宁男篮的表现值得称道。但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辽宁男篮在这3场半决赛的表现仍有不足之处,首先就是在优势局面下会出现习惯性松懈。在这个系列赛,首场比赛辽宁男篮在防守端最专注,令攻击力超强的广东队半场只得到24分。第二场比赛,辽宁男篮在比分领先后有一段时间放松了,造成第二节和第四节被对手反超比分,好在26个篮板球的巨大优势保证球队较为顺利地收割胜利。第三战,广东队的受伤队员增多,辽宁男篮在防守端的专注度也进一步下降,比赛中一度落后17分,如果不是张镇麟在加时赛命中两个关键的三分球,这个系列赛很有可能被拖到第四场。

  和广东队一样,浙江广厦队目前也饱受伤病困扰,胡金秋赛季报销,赵岩昊在半决赛第三战因伤被送往医院,是否会影响到总决赛还不得而知。伤病也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虽受伤病影响,但浙江广厦队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大,核心孙铭徽状态正佳。在17日的比赛中,孙铭徽三分球10投7中,砍下全场最高的45分。

  从17日的比赛来看,胡金秋的缺阵让浙江广厦队失去了四号位的优势,但顶替他的许钟豪与大外援奥卡福的掩护能力都很强,相当于在防守孙铭徽的球员面前竖起了两堵墙,这也是孙铭徽在比赛中三分球超准的重要原因。可以想见,总决赛浙江广厦队大概率还会延续这样的战术。怎样切断孙铭徽与队友的联系,并且尽可能地限制孙铭徽的发挥,是辽宁男篮在总决赛中的重要课题。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辽宁男篮的目标,不只是杀入总决赛,不能因为在半决赛表现出色就滋生轻敌情绪,6年前,辽宁男篮在这方面曾有过惨痛教训。

  2015-2016赛季,辽宁男篮也是在半决赛击败广东队,外界认为,辽宁男篮将毫无悬念地夺冠。结果因为过于轻视四川队,辽宁男篮在总决赛第二场惨遭逆转,由此心态失衡,痛失总冠军。

  这次教训,令辽宁男篮记忆犹新。辽宁男篮应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本赛季总决赛,似乎已不需要别人提醒。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