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郭韩“二人转”收到奇效

  4月24日,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右)在比赛中上篮。本版照片除资料片外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 李 翔

  经过上一场比赛的沉寂后,郭艾伦在总决赛第三场再次爆发,得到22分、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现,除了郭艾伦及时调整状态之外,也得益于韩德君的手感回暖。全场比赛,韩德君6投5中,得到11分、8个篮板。过去几个赛季CBA赛场屡见不鲜的郭韩“二人转”如今又成为总决赛的亮点。

  在辽宁男篮,郭艾伦是最稳定的攻击点,而韩德君不仅是队长,也是内线支柱。当辽宁男篮在比赛中面临进攻难题的时候,往往采用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郭艾伦与韩德君完成挡拆配合后顺下,郭艾伦既可以选择空位投篮,也可以将球传给篮下以大打小的韩德君,这一战术杀伤力极大。

  不过,由于本赛季两人都受到伤病困扰,而且进入季后赛以来莫兰德的状态奇佳,郭韩“二人转”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本场比赛,浙江广厦队阵容发生变化,给辽宁男篮带来新的挑战。首先是奥卡福自加盟浙江广厦队以来第一次被移出首发阵容,而且全场比赛只打了13分17秒,大多数时间留在场上的外援是琼斯。其次是增加内线人员轮转,赵嘉义、吴骁和李金效获得了更多的表现机会。这可以视为浙江广厦队在前两场比赛失利后的主动变招,期待打辽宁男篮一个措手不及。这样的变化一度收到效果,首节比赛,李金效三分球2投2中,让辽宁男篮感受到了压力。

  面对新问题,辽宁男篮选择用老办法解决。浙江广厦队的内线替补虽然在进攻端表现出活力,但个人防守能力是软肋。于是,主帅杨鸣增加了郭艾伦和韩德君同时在场上的时间,他们默契的配合让浙江广厦队的内线防守千疮百孔,几次挡拆之后,韩德君在篮下面对的都是孙铭徽,这样的局面让对手无计可施,刚刚燃起的翻盘希望很快被浇灭。

  本届总决赛,韩德君和郭艾伦因伤病都不在最佳状态,但他们没有丝毫懈怠,起到了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尤其是郭艾伦,此役带伤打了42分59秒,除了得到两双数据之外,正负值高达+16,为全队最高。26日的比赛,郭艾伦和韩德君能否继续擦出火花,值得关注。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